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炮制

加热炮制法对中药有效成分的影响

来源:《时珍国医国药》
摘要:加热炮制是常用的传统中药炮制法之一。以下就加热炮制法对中药有效成分的影响作一探讨。1对含生物碱类药材的影响多数生物碱在常压下加热就被分解,所以在热处理进行炮制时一定要根据生物碱的耐热程度不同,把握好恰当温度,以防“太过”或“不及”。因此,生黄连含小檗碱7.07%,炒黄连6.87%,焦黄连3.28%,黄连炭......

点击显示 收起

 加热炮制是常用的传统中药炮制法之一。方法运用得当与否,直接关系到中药的毒性和临床疗效。以下就加热炮制法对中药有效成分的影响作一探讨。

1  对含生物碱类药材的影响

    多数生物碱在常压下加热就被分解,所以在热处理进行炮制时一定要根据生物碱的耐热程度不同,把握好恰当温度,以防“太过”或“不及”。如黄连含小檗碱(Berberihe)7%一9%,小檗碱在160"12开始分解,220~C分解为小檗红碱,285℃时则完全熔融破坏。因此,生黄连含小檗碱707%,炒黄连687%,焦黄连328%,黄连炭285%,说明黄连中小檗碱含量受热处理温度的影响是很大的。常山的抗疟成分常山碱(febrifugihe),和异常山碱(isofebrifugime),在酒炙的温度下可使这两种成分明显减少。

    具有强烈毒性的生物碱药材,如马钱子用砂烫,油炸方法,破坏大部分马钱子碱和一部分士的宁碱。

2  对含苷类药材的影响

    与苷类共存的白芥子酶水解产生具有强烈刺激性和辛辣味的异硫氰酸酯类,对于一些喘咳患者就会产生喘促,呼吸困难等严重后果。因此炒白芥子目的主要是杀酶,有利于苷的保存,从而也保存了药效.

    黄芩苷、汉黄芩苷是黄芩的主要抗菌成分,据报道冷浸黄芩所含的这两种苷仅为经过热处理(烫、蒸、煮)黄芩的50%,并目.对白喉杆菌、绿脓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的抑制作用远不及经过热处理的黄芩,说明黄芩热处理的目的也是杀死黄芩酶.

    某些苦味素也属于苷类成分,如地黄中的梓醇苷,系环臭蚁酸苷,经蒸制水解为蔗糖及具有降血糖、利尿作用的梓醇,梓醇的增加是地黄蒸后变黑的原因。

3  对含挥发油类成分药材的影响

    大部分含挥发油类药材干燥时温度不宜超过40—60℃以免有效成分的损失。有些药材由于所含挥发性成分较多,容易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如所谓的燥性、烈性等,因此需要通过热处理以除去部分挥发油,麻黄中麻黄油具有兴奋汗腺的作用,是麻黄发汗解表的一主要成分,经蜜炙后麻黄油减少50%,因而就缓和了麻黄的辛散之性。有些药材的挥发油成分经热处理后,会引起折光率、组分的明显改变,如乳香含挥发油3-8%;清炒后含11%,经灯草制后仅含O6%一O7%,并且折光率最小,薄层层析证明其组分也有显著改变。

4对含鞣质类药材的影响

    几乎所有的收敛性中药中都含鞣质,一般的炮制温度不会影响鞣质含量,如大黄酒炙、酒蒸后蒽醌含量显著减少,但鞣质无甚变化。如温度过高,同样会程度不同地受到破坏。有人对14种炒炭止血药中的鞣质进行了定量分析,除了山栀、大黄炮制前后鞣质变化比较小外,其他如地榆、藕节、茜草、大蓟、小蓟等药材中的鞣质已几乎完全破坏。

  5  对含有机酸类药材的影响

    有机酸广泛地存在多种药材之中,特别是含酸味的果实中,但有机酸容易受到损失。如山楂炒炭,有机酸破坏约68%,斑蝥素是有机酸,剧毒,致死量30 mg。由于斑螯素升华点是110℃,故采用米炒的方法使部分斑蝥素有有臭味的蚁酸或逸去或破坏或被米吸收,这样可大大降低毒性.

6  对含油脂质类药材的影响

    药材中的油脂成分具有润肠致泻的作用,有的油脂具特殊疗效,如大枫子油,有抗麻疯杆菌作用,薏苡仁油脂具抗癌作用。也有的油脂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外用引起严重的发泡炎症。如鸦胆子;内服引起剧烈的呕吐、腹泻,如千金子,巴豆等。含油类药材的炮制主要在于除去部分的油脂,以减少刺激性等。加热能使固体状态的油脂呈现液体状态而易于将油脂压榨出来,或易为纸吸收。如巴豆,通过压制成霜,保证了临床用药的安全。

7  对含无机成分类药材的影响

    许多无机成分以及微量元素在人的代谢过程中发挥十分重要作用,对某些疾病的防治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对矿物类的药材主要通过高热处理的方法使之容易粉碎,利于煎出成分,如煅自然铜在水煎液中Fe2+可以达到生品的数十倍以上,有些含无机成分的药材在煅后或化学结构发生改变、或失去结晶水,不但易干粉碎,而且产生新的疗效。如炉甘石含ZnC0

    但是,也有一些矿物类药不能以热处理,如雄黄,主要成分为AsS,遇热生成有剧毒的As203,故有雄黄见火毒如砒之说.

8  对含蛋白质、氨基酸类药材的影响

    某些蛋白质、氨基酸具显著的生理活性,如对丝虫病和血虫病有一定疗效的南瓜子氨基酸(Cucurbitine),天花粉中的蛋白质是一种强抗原性的植物蛋白,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等。

    某些毒性蛋白,如扁豆中含红细胞非特异性抗原植物凝集素,内服后能引起肝脏的区域性坏死,经炒制后可使凝集素破坏。 

  蛋白质经过加热后,往往能产生新的治疗作用的物质,如鸡蛋黄,黑豆,大豆等经干馏后产生含氮的吡啶类、咔啉类衍生物而具一定的治疗作用。

    水蛭分泌的抗凝血成分水蛭素(Hirudin)是一种多肽,但是,传统炮制以滑石粉烫水蛭以杀死水蛭,便于粉啐,这种热处理的方法无疑会使水蛭素受到破坏,这种处理方法是否合理,值得进一步商榷。

9  对含多糖及其衍生物类药材的影响

    某些多糖有较显著的医疗价值,如茯苓所含卢一茯苓聚(pPachylTlan)具显著的抗癌活性,白及中原所含的粘液质可作代血浆的原料。

    树胶(gums)系多糖的衍生物,杜仲含杜仲胶、树脂素:β-D-葡萄糖苷(pimoresin01-di-β-D-glucoside)的煎出,经盐炙或炒炭后,杜仲胶就受到破坏,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所以杜仲炮制时强调“炒断丝用”。

    加热处理是传统中药炮制中广泛采用的手段。加热处理包括千热处理,湿热处理两类。干热处理有清炒法(炒黄、炒焦、炒炭),加固体辅料炒法(麸炒、米炒、土炒、蛤粉炒、滑石粉炒、砂炒等),煨法,煅法(明煅法、扣锅煅法)以及烘培法,干馏法等;湿热处理有加液体辅料炒法一一炙法(酒炙、酷炙、盐炙、姜炙、蜜炙、油炙),蒸、煮、烊法。

    中药的成分是极其复杂的,对中药材进行处理必需按照临床用药的不同要求,结合药材成分的理化性质,采用不同热处理方法,严格掌握炮制温度和时间,是保证中药质量的一个关键,是现代中药制剂生产中不能简化的一道工序。

作者: 曹月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