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炮制

琥珀

来源:医圣网
摘要:【来源】本品为古代松科植物的树脂埋藏地下经年久转化而成或从地层或煤层挖出后,除去沙石、泥土及煤屑的化石状物质(碳氢化合物)。【炮制方法】一、净制除去杂质(《药典77》)。二、切制1.用时研成细粉(《药典77》)。3.水飞先将琥珀研细过筛后,置乳钵中,水飞至无声为度,或加水超过药面5cm,研10-15天(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本品为古代松科植物的树脂埋藏地下经年久转化而成或从地层或煤层挖出后,除去沙石、泥土及煤屑的化石状物质(碳氢化合物)。

【炮制方法】

一、净制 除去杂质(《药典77》)。

 二、切制

1.用时研成细粉(《药典77》)。

2.用时捣碎(《规范》)。

 3.水飞 先将琥珀研细过筛后,置乳钵中,水飞至无声为度,或加水超过药面5cm,研10-15天(可酌情稍加水)。至放在舌上无渣滓为度(如用球磨机水飞只需60-72小时)。先澄清1夜,然后吸出上层清水,将琥珀铺在纸或布上,纸盖晒干,再研细即可(《集成》)。

4.灯心草制 取琥珀研细,加灯心草同研过筛,再研1次,俟成细粉即可(《集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