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炮制

制首乌的加工与炮制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生首乌经过加工炮制,即得制首乌,具体方法如下:蒸制法:按每50公斤生首乌用黑豆10公斤的比例,先将黑豆加水适量,煮1个小时,取汁。黑豆渣加水再煮.半个小时,将两次煮液合并,倒入生首乌片,翻动使其吸尽豆汁。然后置于木蒸桶内蒸4~5个小时,先用武火,气冒足后改为文火,焖一夜取出。煮制法:将小块或厚片的生首乌......

点击显示 收起

  首乌又名何首乌、制首乌、地精等,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生首乌具有润肠、解疮毒的功能,用于肠燥便秘、痈疽、淋巴结结核。制首乌具有补肝肾、益精血、壮筋骨的功能,用于头晕耳鸣、头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高血脂症等。

  首乌主产于河南、湖北、贵州、四川、江苏和广西等省区,将首乌的块根挖回后,用水洗净泥土,再用利刀切成厚片,晒干或烘干,即得生首乌片,剪下茎条,晒干后即为中药夜交藤。生首乌经过加工炮制,即得制首乌,具体方法如下:

  蒸制法:按每50公斤生首乌用黑豆10公斤的比例,先将黑豆加水适量,煮1个小时,取汁。黑豆渣加水再煮.半个小时,将两次煮液合并,倒入生首乌片,翻动使其吸尽豆汁。然后置于木蒸桶内蒸4~5个小时,先用武火,气冒足后改为文火,焖一夜取出。若还剩下药汁,再淋在首乌上面,到其全部吸尽后晾干,继续蒸至首乌内呈棕黑色为止,趁软切成厚0.15~0.2厘米的薄片,晒干即成。

  煮制法:将小块或厚片的生首乌,与黑豆汁(生首乌e黑豆的比例、煎煮方法同上)一同入锅共3-4个小时,焖一夜,第二天早晨取出晒7-8成干,再入锅内将首乌余汁加适量清水,进行第二次煮制,煮2-3个小时,焖过夜,再煮至内呈棕黑色为度。取出晒至7~8成干,切成0.15~0.25厘米薄片,再将锅内余汁拌上吸尽,晒干即成。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