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炮制

中药雪上一支蒿炮制新方法获专利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近日,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化学生物学实验室中药新药研究组发明的专利“中药雪上一支蒿的炮制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雪上一支蒿是云南、四川民间广为流传和使用的跌打、疗伤的止痛药。但雪上一支蒿的毒性很大,应用不当常可致命,民间因误服或服用本品过量而导致中毒死亡的现象时有发生。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中药雪......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化学生物学实验室中药新药研究组发明的专利“中药雪上一支蒿的炮制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雪上一支蒿是云南、四川民间广为流传和使用的跌打、疗伤的止痛药。它对于各种内外伤疼痛,内服外擦均具有奇特疗效。但雪上一支蒿的毒性很大,应用不当常可致命,民间因误服或服用本品过量而导致中毒死亡的现象时有发生。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中药雪上一支蒿的炮制方法。该方法将中药雪上一支蒿生品用清水浸漂,每日换水,待中心软透后切片,置蒸笼内蒸制,用烘箱烘干,再用熟猪油拌匀,炒透,得到中药雪上一支蒿的炮制品。与传统炮制技术相比,经本方法得到的中药雪上一支蒿的炮制品中剧毒成分双酯型生物碱基本消失,而低毒的脂类生物碱有显著增加。(于洋)

作者: 2010-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