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炮制

一种新炮制方法可减少乌头毒性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本报讯笔者17日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能够减少中药乌头毒性的炮制方法,并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根据对乌头类中药炮制机理的研究,经过长期试验,研制出一种新的碱性炮制方法。新炮制方法通过将中药乌头生品置碱性缓冲溶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笔者17日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能够减少中药乌头毒性的炮制方法,并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根据对乌头类中药炮制机理的研究,经过长期试验,研制出一种新的碱性炮制方法。新炮制方法通过将中药乌头生品置碱性缓冲溶液中浸泡,利用乌头生品中的剧毒成分在碱性条件下易水解的特点,生成毒性较小的生物碱,再在蒸锅中加热使强毒性成分进一步分解。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表示,与传统炮制方法相比,新型的炮制方法对乌头的有效部位损失小,能够起到减毒增效的作用,而且质量更好控制。目前该方法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

据了解,乌头为毛茛科植物,具有散寒止痛功效。然而乌头的毒性却很大,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导致严重后果。(宗巍)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