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炮制

补上炮制规范这块短板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向佳中药品质是中医临床疗效的重要保证。近年来,为保证群众使用安全有效的中药材,国家在规范中药材生产、中药饮片使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范和指南。而中药炮制的技术标准、操作规范等管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也成为长期制约中药规范化管理的一块短板。由于重视程度和资金投入的不足,中药炮制研究在过去一段时......

点击显示 收起

向佳

中药品质是中医临床疗效的重要保证。近年来,为保证群众使用安全有效的中药材,国家在规范中药材生产、中药饮片使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范和指南。而中药炮制的技术标准、操作规范等管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也成为长期制约中药规范化管理的一块短板。

由于重视程度和资金投入的不足,中药炮制研究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进展较为缓慢。而在实际炮制操作过程中,由于缺少统一标准,工艺操作无量化指标等原因,中药炮制的质量一直存在参差不齐、管理混乱等问题。

如以辅料为例,中药炮制常用辅料有20种,由于没有统一的炮制辅料专用标准,也没有专门的中药辅料生产厂家,药典中更没有列明详细要求和规定,因此,各地炮制生产过程中辅料制备和使用情况十分复杂,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炮制质量,降低了炮制品的质量,并可带来一系列毒副作用,严重影响中药的疗效和声誉。

作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中药相关研究课题之一,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及设备研究及其成果,有望改变过去长期存在的质量参差不齐、难以规范管理等问题,为百姓安全使用中药提供保障,更是补上了中药炮制规范这块短板。

作者: 2011-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