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苦参注射液生物碱类成分指纹图谱的研究

来源:药分网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中药苦参(包括药材、中间体及注射液成品)中生物碱类成分HPLC指纹图谱的测试方法。方法:利用RP-HPLC采用线性梯度洗脱等进行指纹图谱的测定,并应用LC/MS技术指认指纹图谱中的主要色谱峰。结果:获得了较为理想的中药苦参生物碱类成分的HPLC指纹图谱,比较了苦参药材、中间体及注射液成品间的相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中药苦参(包括药材、中间体及注射液成品)中生物碱类成分HPLC指纹图谱的测试方法。
方法:利用RP-HPLC采用线性梯度洗脱等进行指纹图谱的测定,并应用LC/MS技术指认指纹图谱中的主要色谱
峰。结果:获得了较为理想的中药苦参生物碱类成分的HPLC指纹图谱,比较了苦参药材、中间体及注射液成品间的相关性,根据HPLC所提供的分子量信息5个色谱峰被指认。结论:本法可得到精密度、重复性和稳定性较好的中药苦参生物碱类成分的HPLC指纹图谱,为中药苦参的质量控制提供有效手段。
[关键词] 指纹图谱;苦参;生物碱
    苦参Sophora flavsecena Ait.是一种常用中药,为豆科槐属植物苦参的干燥根。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杀虫、抗肿瘤、抑菌等作用。苦参中主要含有生物碱、黄酮等化学成分,其有效成分为生物碱。从苦参中已分离出苦参碱、氧化苦参碱等多种生物碱成分。中药指纹图谱是近几年提出的、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控制中药或天然药物质量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本文采用HPLC-MS法对中药苦参中生物碱类成分进行了指纹图谱的研究。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液相色谱. 质谱联用仪:具二元梯度泵、在线真空脱气机、自动进样器、恒温柱箱、DAD检测器、电喷雾(ESI)接口、MSD 检测器、Agilent化学工作站。试剂:甲醇(色谱纯,美国Tedia公司);醋酸铵(分析纯,南京化学试剂厂);水为超纯水。
药材:苦参药材产自黑龙江泰康县(黑龙江医药工业研究所于喜水研究员鉴定)、苦参注射液中间体和注射液成品由黑龙江医药工业研究所提供。
1.2 实验方法
1.2.1 供试品的制备:药材样品处理取苦参药材粉末(过40目筛)约1g,置于150ml 圆底烧瓶中,加水50ml,回流1h(沸腾开始计时),用滤纸滤过,取续滤液放冷,经0.45um 的微孔滤膜滤过,即得供试品。
    中间体:称取中间体约100mg 置50ml 的容量瓶中,以流动相A溶解制成约2g/ml的溶液,然后经0.45um的微孔滤膜滤过,即得供试品。
    注射液:将注射液成品直接以0.45um 的微孔滤膜滤过,即得供试品。
取以上供试品各5ul分别注入LC/MS联用仪进行测定。
1.2.2 参照物:以指纹图谱中氧化苦参碱(保留时间约10min)作为指纹图谱的参照物。
1.2.3 色谱条件:色谱柱Zaorbax Extend-C18柱,2.1mm×50mm,5um。保护柱Zaorbax Extend-C18柱,2.1mm×12.5mm,5um。柱温25℃;流速0.5ml/min。检测波长220nm。记录时间60min。
    流动相A:0.01mol/L的醋酸铵水溶液,用浓氨水调pH8.0;B:0.0085mol/L的醋酸铵甲醇水溶液(甲醇-水=9:1),采用梯度洗脱:0%B(30min)→40%B(25min)→100%B(5min)(1min)→0%B(5min).
1.2.4质谱条件:MS记录总离子流(TLC)色谱图。离子扫描方式ESI(+)。质量扫描范围102~800amu。毛细管电压4000V。传输/裂解电压70V。干燥气( N2)流速10L/min;干燥气压力279.5kPa;干燥气温度350℃。
2结果与讨论
2.1 药材提取方法
    考察了苦参药材的氯仿加浓氨溶液提取法、水提取法以及50%甲醇水溶液提取法。氯仿加浓氨溶液提取法和水提取法主要提取生物碱类成分,提取物相似。50%甲醇水溶液提取法则提取了生物碱和黄酮两大类成分。苦参的有效成分为生物碱,因指纹图谱主要考察与成品相关的类别成分,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苦参药材采用水作为提取溶剂。此法能最大限度地保留供试品中的生物碱类成分,提取方法简便、无毒且能保证药材与注射剂的指纹图谱具有相关性。
2.2 色谱条件的选择
2.2.1 检测波长的选择,苦参中所含的生物碱类化学成分在210~230nm范围紫外吸收较强,在210nm处吸收最强,但综合考虑其末端吸收的干扰,HPLC梯度洗脱中基线的稳定性等因素,我们选择220nm作为检测波长。
2.2.2 生物碱类物质因碱性较强,所以液相分离较困难。试验中曾试用过氨基柱Hypersil APS24.6mm×150mm,5um;ODS柱:Zobrax BONUS-RP4.6mm×150mm,5um和Zobra Extend-C182.1mm×50mm,5um柱。最后确定所使用的色谱柱为Zobra Extend-C182.1mm×50mm,5um柱。色谱条件如"1.2.3项下所示,指纹图谱中各色谱峰能达到较好的分离。
2.3 指纹图谱中参照物的选择
    用外标法对照可知,图谱中保留时间约为10min的色谱峰为氧化苦参碱,考虑到氧化苦参碱的标准品易得到,其色谱峰与其他峰分离良好,各批样品中均为主峰,且峰形稳定,保留时间适中,故采用此峰作为参照物峰。
2.4 方法学考察
2.4.1 精密度试验:取同一供试品溶液(药材、中间体、注射液),连续进样5次,考察色谱峰的相对保留时间和峰面积比值的一致性。试验结果表明各色谱峰的相对保留时间和峰面积比值的RSD值均小于3.0%,表明进样的精密度良好。
2.4.2稳定性试验:取同一供试品溶液(药材、中间体、注射液),分别在24h内不同时间段进样,考察色谱峰的相对保留时间和峰面积比值的一致性。试验结果表明各色谱峰的相对保留时间和峰面积比值的RSD值均小于3.0%,表明供试品溶液至少在24h内稳定。
2.4.3重复性试验:取同一批号的供试品5份(药材、中间体、注射液),按供试品的制备和检测方法制备供试品和进行检测,考察色谱峰的相对保留时间和峰面积比值的一致性。试验结果表明各色谱峰的相对保留时间和峰面积比值的RSD值均小于3.0%,表明其重复性良好。
2.5 中药苦参指纹图谱及其相关性
    图1为苦参药材、中间体、注射液的HPLC-UV指纹图谱。从图中可以看出,苦参药材中1,2,3,4,5 处的色谱峰在苦参中间体和注射液中的相应位置也存在这些色谱峰。由此可见,苦参药材、中间体和注射液指纹图谱之间存在相关性。
    分别对10批苦参药材、10批中间体、10批注射液的指纹图谱进行了测定,其各色谱峰的相对保留时间的RSD值均小于2.0%,峰面积比值也具有稳定性。
2.6 苦参指纹图谱中主要色谱峰的指认
    采用LC-ESI-MSD联用技术,我们指认了苦参药材指纹图谱中的5个色谱峰。图2为苦参药材、中间体、注射液的质谱的总离子流色谱图(TIC)。我们根据质谱所提供的分子量信息,结合文献报道,对指纹图谱中的主要色谱峰进行了归属,其质谱数据见表1。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