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分光光度法测定碘硝酚注射液的含量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注射液中的碘硝酚含量测定,1996年农业部兽药质量标准采用分光光度法,取样方法为精密量取样品。因为碘硝酚注射液黏度大,易造成取样误差,导致结果误差大。本方法改为精密称取样品并同时测定其相对密度,操作可行,结果准确。2试药:碘硝酚原料由沈阳市兽药厂提供,批号为20030306,含量为98。...

点击显示 收起

    碘硝酚(2,6- 二碘- 4- 对硝基酚) 英文名为DISOPHENOL(2,6- diiodo- 4- nitrophenol),是驱虫药,用于羊线虫、羊鼻蝇蛆、螨和蜱感染,具有广谱、高效、长效、方便等优点。我国于1991 年开发研制出该药,1995 年由农业部批准沈阳市兽药厂生产。注射液中的碘硝酚含量测定,1996年农业部兽药质量标准采用分光光度法,取样方法为精密量取样品。因为碘硝酚注射液黏度大,易造成取样误差,导致结果误差大。本方法改为精密称取样品并同时测定其相对密度,操作可行,结果准确。

1 仪器与试药
1. 1 仪器:日本岛津1601 分光光度计,德国AE260 电子天平。
1. 2 试药:碘硝酚原料由沈阳市兽药厂提供,批号为20030306,含量为98.8%;碘硝酚注射液由沈阳市兽药厂提供,批号为20030120、20030218、20030220;氢氧化钠、聚乙二醇、苯甲醇均为分析纯试剂。

2 分析方法
2. 1 含量分析方法:精密称取碘硝酚注射液适量(约相当于碘硝酚0.2 g),置250 ml 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 ml,置250 ml 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根据分光光度法,在407 nm 波长处测定吸收度;另取本品,同时测定相对密度,将供试品重量折算成ml 数,按碘硝酚的吸收系数为411 计算,即得。
2. 2 含量准确度的考察:取碘硝酚原料,配制处方浓度的80%、100%、110%,按标准各测定3 次(每次5 平行),计算碘硝酚原料的含量,结果见表1。
    从表1 得知碘硝酚原料按分光光度法法测定含量均值为98.4%,按容量法测定含量为98.8%,差值为0.4%,说明两方法基本一致,无显著差异。
2. 3 回收率及专属性的考察:取碘硝酚原料,按碘硝酚注射液工艺配制处方浓度的80%、100%、110%,按标准各测定3 次(每次5 平行),以原料做对照品,在407 nm 波长处测定吸收度,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2,回收率在99.6%~100.9%之间,RSD<2%。同时,按处方配制不含碘硝酚的阴性空白样,与样品同法测定,阴性空白样吸收度为零。证明处方中辅料对方法无干扰,方法可行。
2. 4 精密度的考察:取碘硝酚注射液(批号为20030120沈阳市兽药厂生产) 按标准测定含量(批内5 平行,批间5平行),计算含量,结果见表3。从表3 可见,RSD 为0.45%,说明本方法的精密度良好。
2. 5 稳定性的考察:取精密度考察第5 次的样品溶液(批内5 平行),放置19 h,24 h,26 h,测定含量,结果由表4 可见,本方法在26 h 内稳定。
2. 6 线性考察:取碘硝酚原料0.2 g,加0.05 mol/L 的氢氧化钠稀释至100.0 ml,取10.0 ml 加水稀释至100.0 ml,依次取0.5 ml;1.0 ml;1.5 ml;2.0 ml;2.5 ml;3.0 ml;3.5 ml;4.0 ml;4.5 ml;5.0 ml,加水稀释至50.0 ml,在407 nm 处测定吸收度,结果见表5。从表5 可以看出当浓度在1.964~19.640 ug/ml 时,吸收度在0.073~0.798 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9,回归方程A=0.0407C- 0.0076 (C—碘硝酚的浓度)。
2. 7 按本检验方法检测沈阳市兽药厂的产品3 批,均符合规定,具体数据见表6。

3 讨论
3. 1 取样范围确定本方法依线性、准确度、精密度的考察结果,本方法检测下限为零,上限为处方浓度的110%。
    因为浓度为110%时,吸收度已经在0.7 左右,浓度再增加,吸收度值超过0.7,不符合药典要求;另浓度太高时,碘硝酚不易溶解,注射液不好配制。
3. 2 溶剂的选择:碘硝酚在水及酸性下基本不溶,故碘硝酚原料选择用0.05 mol/L 的氢氧化钠溶解;而碘硝酚注射液在配制过程中,pH 值要求在7.0~8.5,已经是碱性,故碘硝酚注射液用水溶解即可。

作者: 2006-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