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科学家绘制转基因木瓜基因组图谱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科学家们已绘成一株转基因木瓜的基因草图,这对于该水果的培育和充分了解果树基因组都有重要的意义。这是科学家绘制的首例抗病毒转基因果树基因组,科学家们还希望该图谱的完成将有助于深入了解转基因作物基因组以及嵌入基因片段的作用。该研究由来自南开大学的王磊与美方伊利诺斯大学Urbana-Champaign分校的RayMing共......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学家们已绘成一株转基因木瓜的基因草图,这对于该水果的培育和充分了解果树基因组都有重要的意义。

    这是科学家绘制的首例抗病毒转基因果树基因组,科学家们还希望该图谱的完成将有助于深入了解转基因作物基因组以及嵌入基因片段的作用。

    该研究由来自南开大学的王磊与美方伊利诺斯大学Urbana-Champaign分校的Ray Ming 共同领导,22个美方和中方研究机构参与,研究人员在4月24日的《自然》杂志中发布了这一基因草图。

    富含维生素原A、维生素C、钾、镁、纤维素的木瓜是一种极有营养价值的人口培育水果。它广泛地种植于地球的热带区域,经常被推荐用来预防儿童的维生素A缺乏症。

    这些科学家门绘制完成了90%以上的木瓜基因组图谱。他们发现木瓜比其他已绘制的开花类植物的基因明显少得多,而且该植物在过去的7200万年中整个基因组没有发生重大基因突变。

    与其他开花植物相比,科学家们还发现与增高水果产量、适应热带白天的长短以及吸引诸如动物等种子传播媒介等都有联系的基因变化。

    科学家们所使用的“Sunup”木瓜含有随机插入的基因,使其能够对木瓜环斑病毒具有免疫作用,这种病毒降低了木瓜的产量和水果质量。

    经过基因测序,科学家们发现了这些随机插入的基因发生在三个位点,没有对木瓜基因组的核心功能造成影响。

    Ray Ming对科学与发展网络(Scidev.net)记者说:“当定向插入基因技术成为可能时,该基因组草图的确能够对目标位置有指导作用。”

    福建农林大学亚热带水果研究所所长赖钟雄很欢迎这项研究,他说这将对培育具有高产和耐恶劣环境等不同特性的木瓜品种提供必要信息。

    赖钟雄还告诉科学与发展网络(Scidev.net)记者:“更重要的是,目前在转基因作物培育中大多数基因插入是随机发生的。在这项基因测序研究中使用的方法可能会帮助科学家更好了解认识在转基因作物中插入基因的作用,从而可以缓解对此类作物安全问题的顾虑。”

    该基因组草图已添加进基因银行数据库中,可以供全球的科学家免费获取。
作者: 2008-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