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马鹿茸的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谱鉴定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摘要: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马鹿茸摘要:目的:建立中药材马鹿茸的鉴定分析新方法。方法:采用粉末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鉴定法。结果:通过应用粉末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鉴定法对3个马鹿茸和1个花鹿茸中药材进行分析鉴定,获得了马鹿茸的对照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及特征标记峰值。...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中药材鉴定;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马鹿茸

  摘要:目的:建立中药材马鹿茸的鉴定分析新方法。方法:采用粉末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鉴定法。结果:通过应用粉末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鉴定法对3个马鹿茸和1个花鹿茸中药材进行分析鉴定,获得了马鹿茸的对照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及特征标记峰值。结论:表明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鉴定法可用于中药材马鹿茸的鉴定。

  中药材马鹿茸为鹿科动物雄马鹿CervuselaphusLinnaeus的未骨化密生茸毛的幼角,较梅花鹿CervusnipponTemminck的鹿茸粗大。马鹿茸与梅花鹿茸统称鹿茸CornuCerviPantotrichum。夏秋两季锯取鹿茸,经加工后,阴干或烘干。按产地分为“东马鹿茸”和“西马鹿茸”。若取鹿茸燎去茸毛,刮净,自锯口面小孔灌入热白酒至润透或灌酒稍蒸,横切薄片,压平干燥,可制成鹿茸毛;若取鹿茸燎去茸毛,刮净,劈为碎块,研成细粉,可制成鹿茸粉。鹿茸性温味甘、咸,归肾、肝经。可壮肾阳,益精血,强筋骨,调冲任,托疮毒。属名贵中药材。本文应用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鉴定法对3个马鹿茸和1个花鹿茸中药材进行分析,获得了马鹿茸的对照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及特征标记峰值。

  1、材料与仪器

  1.1样品来源与制备

  取3个马鹿茸和1个花鹿茸样品。其信息,并由陕西省药品检验所朱志峰教授鉴定。经除尘、粉碎并过100目筛,制得供X射线衍射实验用细粉样品。

  1.2实验仪器与条件

  使用日本理学(Rigaku)D/max22400粉末X射线衍射仪收集衍射实验数据,CuKα1辐射,石墨单色器,管压40kV,管流150mA,2θ扫描范围3~60°扫描速度8°/min,步长0.02°。

  2、分析

  4个鹿茸样品的粉末X射线衍射图谱号,其中“112”系鹿茸在《中药材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库》中的序列号。X射线衍射实验数据以晶面间距d(U)和相对强度(I/I0)表示,记为d/(I/I0)。

  3、结论

  3.1将马鹿茸的对照X射线衍射图谱与花鹿茸对照X射线衍射图谱进行拓扑分析比较,二者基本一致,但有局部差异。表明两种来源的鹿茸具有共同的组分性质,为中国药典中将二者作为同一种中药材使用提供了佐证。

  3.2马鹿茸特有标记峰为15个(23.00/61,20.07/51,10.00/39,8.52/39,5.00/54,4.58/62,4.32/62,4.23/63,4.08/60,

  3.95/58,3.85/58,3.19/45,3.16/46,3,10/46,2.588/41)而花鹿茸特有峰则为3个(8.24/36,2.644/51,2.122/32)。由此可以做为鉴别马鹿茸与花鹿茸的衍射峰谱依据。表明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鉴别不同来源的同种中药材的可行性。

  3.3实验中发现,来源于马鹿茸不同部位(根部、中部或尖部)的样品,其组分基本一致,但部分组分含量多少则存在差异,在衍射图谱中表现为2θ角为26~32°区间内。故可以峰值与图形拓扑的差异表示。根部马鹿茸的特有衍射峰为2.893/36;中部马鹿茸的特有衍射峰为2.916/48;尖部马鹿茸的特有衍射峰为3.29/44。依此可以作为鉴别三部位异同的衍射依据。

  3.4分析结果表明,应用X射线衍射Fourier指纹图谱可以实现中药材马鹿茸的鉴定,而且在分析鉴别同种中药材的不同来源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 2010-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