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300多味中药饮片将有“指纹图谱” 保证安全

来源:health.sohu.com
摘要:本稿来源《华龙网》近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高新区和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暨中药质量标准及产学研协同创新高峰国际论坛”在宁举行。重庆市一家中药企业现场介绍的“中药饮片指纹图谱控制法”,引起了众人的关注。论坛上,多家药企负......

点击显示 收起

  本稿来源《华龙网》

  近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高新区和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暨中药质量标准及产学研协同创新高峰国际论坛”在宁举行。重庆市一家中药企业现场介绍的“中药饮片指纹图谱控制法”,引起了众人的关注。

  论坛上,多家药企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低下,已成为制约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顽疾。在临床上,很多名老中医也指出饮片质量的参差不齐往往造成“症明方准药不灵”的情况,大大降低了人们对中医的信任度。然而尴尬的现状是,我国从“九五”时期就已开始进行中药饮片的标准化研究,可至今仍没有一套完整的中药饮片标准化体系出台。

  为提升自身中药产品的质量,并帮助市面上更多企业、医院等机构鉴别中药饮片的真伪与优劣,位于高新区的南京海昌中药集团,在全国率先将“中药饮片指纹图谱”技术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及产业化应用,并在业内得到较大的认同。

  “指纹图谱是每一味中药饮片特定的身份证,就像是DNA,独一无二、绝无雷同。”该集团研发中心总监秦昆明告诉记者,所谓图谱,是用现代分析技术对中药材或饮片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得来,哪怕是同一种药材,根据其产地、历史演进等不同,最终显示的图谱都不一样。目前,该项技术在世界范围也已成为控制中药质量的一种趋势。早在多年前,这项技术就开始应用于中医药领域,而海昌中药是第一个将其用到了中药饮片上。秦昆明透露,目前公司已完成300多味中药饮片的“指纹图谱”,而他们的目标是为临床常用的所有600多味中药饮片全部佩上“身份证”。

  有业内人士透露,我国目前对中药饮片的质量检测,实际上只检测每一味饮片中的一两种主要成分,而事实上,中药饮片的成分非常多样及复杂,仅检测少量成分并不能百分百确认质量及药效。而海昌中药研发的“指纹图谱”,最多可以确认一味中药饮片中的上百种成分,更大程度地保证药品的安全。

  对于这一技术的应用前景,秦昆明表示,目前,他们生产的所有中药饮片身份信息都记录在出厂信息中,只要对市面上流通的同类药材成分进行分析,与“指纹图谱”进行扫描、比对,很容易辨别出真伪。而今后,这些图谱信息还有望通过更高科技的手段,例如在中药饮片出厂前就打在产品标签上,消费者购买后,登录相关网站就能进行查询,除了药品真伪,甚至还能查询到药材的产地、品种、产收期等。(张璐 吴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