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果实种子类

益智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益智益智FructusAipiniaeOxyphyhae(英)SharpleafGalangalFruit别名益智子。来源为姜科植物益智AlpiniaoxyphyllaMiq。的果实。叶2列,狭披针形,长25~35cm,宽3~6cm,先端尖,基部阔楔形,边缘具脱落性小刚毛。...

点击显示 收起

益智

  益智

  FructusAipiniae Oxyphyhae

  (英)Sharpleaf Galangal Fruit

  别名 益智子。

  来源 为姜科植物益智Alpinia oxyphylla Miq.的果实。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高1~3m。茎丛生,直立。叶2列,狭披针形,长25~35cm,宽3~6cm,先端尖,基部阔楔形,边缘具脱落性小刚毛;叶舌膜状,有毛。总状花序长10~15cm;花萼筒状,外被柔毛;花冠管长8~10mm,唇瓣倒卵形,粉白色,具红色脉纹;子房卵圆形,密被绒毛。蒴果椭圆形至纺锤形,被疏毛。花期3~5月,果期4~6月。

  生于阴湿林下,有栽培。产于海南、广东、广西。

  采制 夏、秋季间果实由绿变红时采收,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状 果实椭圆形,两端略尖,长1.2~2cm,直径1~1.3cm;表面棕色或灰棕色,有纵向凹凸不平的突起棱线13~20条。果实薄而较韧,与种子团紧贴。种子团被隔膜分为3瓣,每瓣有种子6~11粒。种子呈不规则的扁圆形,略有钝棱,直径约3mm,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外被淡棕色膜质的假种皮。

  化学成分 姜烯(zingiberene)、姜醇(zingiberol)等。

  性味 性温,味辛。

  功能主治 温脾止泻摄唾,暖肾固精缩尿。用于脾寒泄泻、腹中冷痛、口多唾涎、肾遗尿、小便频数、遗精白烛。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