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果实种子类

核桃仁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核桃仁核桃仁SemenJuglandis(英)WalnutSeed别名胡桃仁。来源为胡桃科植物胡桃JuglansregiaL。的种子。小叶5~9,对生,卵形、椭圆形或椭圆状卵形,长6~15cm,宽3~6cm,先端尖,全缘。...

点击显示 收起

核桃仁

  核桃仁

  Semen Juglandis

  (英)Walnut Seed

  别名 胡桃仁。

  来源 为胡桃科植物胡桃Juglans regia L.的种子。

  植物形态 落叶乔木。羽状复叶互生;小叶5~9,对生,卵形、椭圆形或椭圆状卵形,长6~15cm,宽3~6cm,先端尖,全缘。花单性同株,与叶同时开放;雄?荑花序下垂,花密生,雄蕊6~30;雌花序簇生,直立,生于幼枝的顶端,有花1~3,子房下位,密被毛。核果近球形,外果皮肉质,绿色;内果皮骨质,坚硬,有不规则的浅沟。花期5月,果期10月。

  生于较湿润的肥沃肥沃土壤中,多栽培于平地或丘陵地带。主产河北、北京、山西、山东。

  采制 9~10月采收果实,除去肉质果皮,敲破果壳取出种子。

  性状 完整种子类球表,由两片呈脑状的子叶构成,直径1~3cm,凹凸不平,表面淡棕色或深棕色,种皮菲薄,有深色脉纹,一端有三角状突起的胚根,大多破碎成 规则块状,乳白色或黄白色,富油质。味微香甜;种皮微涩。

  化学成分 含脂肪油,主成分为亚油酸、油酸、亚麻酸的甘油酯;另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α-及γ-维生素E、维生素B2。

  性味 性温,味甘。

  功能主治 温补肺肾,定喘润肠。用于肾虚腰痛、脚软、虚寒喘咳、大便燥结。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