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木及藤茎类

爬山虎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爬山虎爬山虎CaulisParthenocissiTricuspidatae(英)JapaneseCreeperStem别名爬墙虎、飞天蜈蚣、假葡萄糖、捆石龙、枫藤。来源为葡萄科植物爬山虎Parthenocissustricuspidata(Sieb。植物形态落叶灌木。叶互生,花枝上的叶宽卵形,长8~18cm,宽6~16cm,常3裂,或下部枝上的叶分裂成3小......

点击显示 收起

爬山虎

  爬山虎

  Caulis Parthenocissi Tricuspidatae

  (英)Japanese Creeper Stem

  别名 爬墙虎、飞天蜈蚣、假葡萄糖、捆石龙、枫藤。

  来源 为葡萄科植物爬山虎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Sieb. Et Zucc.) Planch.的茎。

  植物形态 落叶灌木。树皮有皮孔,髓白色。枝条粗壮,卷须短,多分枝,顶端有吸盘。叶互生,花枝上的叶宽卵形,长8~18cm,宽6~16cm,常3裂,或下部枝上的叶分裂成3小叶,幼枝上的叶较小,常不分裂。聚伞花序常着生于两叶间的短枝上,长4~8cm,较叶柄短;花5数;萼全缘;花瓣顶端反折,子房2室,每室有2胚珠。浆果小球形,熟时蓝黑色。花期6月,果期9~10月。

  多攀援于岩石、大树或墙壁上。产于辽宁、河北、陕西、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广西、广东、四川、贵州、云南。

  采制 落叶前采茎,切段晒干,根全年可采。

  性状 参见“植物形态”。

  化学成分 叶含矢车菊素(cganidin)。

  性味 性温,味甘,涩。

  功能主治 祛风通络,活血解毒。用于风湿关节痛;外用跌打损伤、痈疖肿毒。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