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其他类

青黛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青黛青黛IndigoNaturalis(英)NaturalIndigo别名靛、靛花、靛沫、蓝靛。来源为爵床科植物马蓝BaphicacanthuscusiaBrem的叶经加工制得的粉末或团块。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附注加工青黛的原植物还有豆科的野青树IndigoferasuffruticosaMill。...

点击显示 收起

青黛

  青黛

  Indigo Naturalis

  (英)Natural Indigo

  别名 靛、靛花、靛沫、蓝靛。

  来源 为爵床科植物马蓝Baphicacanthus cusia Brem的叶经加工制得的粉末或团块。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茎常成对分枝,细嫩部分及花序均被褐色柔毛。叶对生,先端渐尖,边缘有粗齿,干时黑色。穗状花序直立;苞片对生;花萼5裂;花冠筒状,紫色;雄蕊4,二强;子房2室,每室2胚珠。蒴果棒状。种子卵形。花期秋季,果期冬季。

  生于林边较潮湿处;有栽培。主产福建、云南、广西、广东、江西、浙江。

  采制 夏、秋季采收茎叶,置木桶或缸内,水浸2~3昼夜,至叶自枝条脱落时捞出枝条,加入适量石灰充分搅拌,至浸液由乌绿色转变为深紫红色时,捞出液面产生的蓝色泡沫,晒干。

  性状 为极细粉末,灰蓝色或深蓝色,质轻易飞扬,粘手粘纸,投水中浮于水面,也有呈多孔性小块。有特殊草腥气,味微酸。

  化学成分 主含靛蓝(indigo,indigotin),另含靛玉红(indirubin)。

  性味 性寒,味咸。

  功能主治 清热凉血,定惊。用于温毒、发斑、血热吐衄、胸痛咳血、口疮、痄腮、喉痹、小儿惊痫。

  附注 加工青黛的原植物还有豆科的野青树Indigofera suffruticosa Mill.、蓼科蓼蓝Polygonum tinctorinum Ait.、十字花科菘蓝Isatis indigotica Fort.的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