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神农架七类

血三七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血三七此药为蓼科植物中华抱茎蓼(Polygonumamplexicaulevar。sinense)的根茎。中华抱茎蓼为多年生草本。其根茎粗壮,外皮紫褐色,断面紫红色。...

点击显示 收起

血三七

  此药为蓼科植物中华抱茎蓼(Polygonum amplexicaule var. sinense)的根茎。因其能活血通经、治疗跌打损伤,故得此名。

  中华抱茎蓼为多年生草本。其根茎粗壮,外皮紫褐色,断面紫红色。茎直立或倾斜,上部有分枝。下面的叶具有长柄,往上叶柄渐缩短至抱茎,叶柄处有管状膜质托叶鞘。7—8月开红色或白色花,穗状花序顶生或腋生。9—10月结黑褐色椭圆形的瘦果。分布于宋洛、长方、新华、马湾、板仓、红坪、大岩屋、板桥、木鱼、大九湖等地。生长于1000—2500米的沟边或林下潮湿处草丛中。

  该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的功效。用于胃痛、跌打损伤、骨折、劳伤腰痛、风湿疼痛等;外用可止血。

  注:犊牛儿苗科植物鼠掌老鹳草(Geranium sibiricum)的全草也称“血三七”。

  鼠掌老鹳草为多年生草本。高30。100厘米。根直生,分枝或不分枝。茎较纫长,多分枝,略有倒生毛。叶对生,宽肾状五角形。花单个腋生,淡红色,6—7月开花,花后结有微毛的蒴果.长1.5—2厘米。分布于神农架林区各地。生长于海拔500—l600米的山坡林下或沟边草丛中。

  鼠掌老鹳草的全草能祛风湿、活血通经、清热止泻。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