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神农架七类

鸳鸯七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鸳鸯七此药为秋海棠科植物秋海棠(Begoniaevansiana)或中华秋海棠(B.sinensis)的块茎。其因块茎一大一小,一红一白,故称“鸳鸯七”,又称为“红白二九”。秋海棠为多年生草本。茎高60—100厘米,较粗壮,有一些分枝。...

点击显示 收起

鸳鸯七

  此药为秋海棠科植物秋海棠(Begonia evansiana)或中华秋海棠(B.sinensis)的块茎。其因块茎一大一小,一红一白,故称“鸳鸯七”,又称为“红白二九”。

  秋海棠为多年生草本。有球形块茎。茎高60—100厘米,较粗壮,有一些分枝。叶片宽卵形.较大,边缘呈尖波状,有细尖牙齿,下面和叶柄都带紫红色。花较大,为谈红色,直径25—35厘米, 5—6月开花,花后结线状圆柱形蒴果,长1.5—3厘米,有3翅。

  中华秋海棠与秋海棠极似,但体型远较秋海棠细弱矮小,其高20—40厘米,几不分枝,叶片较小,薄纸质,下面谈绿色。花较小,且稀疏,为粉红色。蒴果长1.2—2厘米,有3翅。

  秋海棠分布于阳日、新华等地,生长于海拔500—800米的沟谷。中华秋海棠分布于老君山、盘龙、红坪、板仓、古水等地,生长于海拔600—1100米的山谷潮湿的灌木林下或岩石边。

  该药具清热解毒、活血散瘀、止血止痢的功效。用于痢疾、肠炎、疝气、腹疼、崩漏、痛经、赤白带、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等。

  中华秋海棠为渐危种,民间常用草药,且植株美观,花形特异,为优良的观赏植物,应加强保护和择点栽培。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