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神农架七类

竹叶七2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竹叶七2此药为鸭历草科植物鸭跖草(Commelinacommunis)的全草。因其叶颇似竹叶,故得此名。鸭跖草为一年生湿生草本。基部茎匍匐,上部茎直立且被短毛。...

点击显示 收起

竹叶七2

  此药为鸭历草科植物鸭跖草(Commelina communis)的全草。因其叶颇似竹叶,故得此名。又称“竹节草”。

  鸭跖草为一年生湿生草本。基部茎匍匐,上部茎直立且被短毛。叶互生,卵状披针形,全缘,叶基部延伸成鞘状抱茎,叶鞘膜质,被短毛,鞘口疏生长毛。聚伞花序外有总苞,总苞为一心形折叠的叶,像佛焰苞(蚌壳状)似地保护着花序,花深蓝色。茹果椭圆形。8—9月开花19—10月结果。分布于神农架林区各地。生长于海拔800—1900米的山坡荒地、路旁和田边。

  该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用于流行性感冒、急性扁桃腺炎、水肿、小儿肺炎、小便不利、黄疽、痢疾、疮疖肿毒等。

  该药具有养阴、生津、止渴的功效。用于口咽干燥、脾虚食欲不振、体虚气弱、肺热咳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