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神农架其他类

龙骨伸筋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龙骨伸筋此药为百合科(菝葜科)植物尖叶牛尾菜(Smilaxripariavar。acuminata)的根茎。因其形略似龙骨,坚硬,又有舒筋活络的功效,故得此名。尖叶牛尾菜为多年生草质藤本。...

点击显示 收起

龙骨伸筋

  此药为百合科(菝葜科)植物尖叶牛尾菜(Smilax riparia var. acuminata)的根茎。因其形略似龙骨,坚硬,又有舒筋活络的功效,故得此名。尖叶牛尾菜为多年生草质藤本。茎无刺,叶互生,长椭圆形至长圆状披针形,先端尾尖。雌雄异株,伞形花序,5~6月开花,花淡黄绿色。6—9月结果,果球形,成熟时黑色。分布于新华、板仓、大岩屋、木鱼、大九湖等地。生长于海拔600—1800米的山坡、沟谷、灌木丛中。该药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络的功效。用于风湿关节炎、筋骨疼痛、腰肌劳损、跌打损伤、支气管炎等。金石豆此药为兰科植物麦斛(Bulbophyllum inconspicuum)的带假鳞茎全草。因其假鳞茎金黄色,形似豆粒,常生于岩石上故得此名.麦斛为多年生草本。根茎匍匐状,质硬,上生多数卵圆形的假鳞茎。每—假鳞茎上生一叶,下生多数须根。叶倒卵状长椭圆形,肥厚,革质,黄绿色。夏季从假鳞茎基部侧方生1花,花小,白色。分布于红花、九冲、新华等地。生长于海拔600~800米的岩石上。该药具有养阴润肺、生律止渴、活血止痛功效。民间用于肺热咳嗽、病后虚热、热病伤刃、胸胁疼痛、风湿关节痛、肝炎,食欲不振、月经不调等。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