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腹部

胰腺瘘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常见于胰腺手术,胰外伤,争性胰腺炎,胰腺活检术后发生。为胰腺外科严重并发症之一。症状胰腺手术,外伤及急性胰腺炎后持续性腹痛,腹胀,发热,肠鸣音减弱,切口或引流处溢出清亮液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常见于胰腺手术,胰外伤,争性胰腺炎,胰腺活检术后发生。胰液外渗蓄积腹腔,胰酶被激活消化。邻近脏器形成胰-空腔脏器瘘,也可腐蚀血管引起出血性休克。胰液的大量丢失常致水、电解质失衡。为胰腺外科严重并发症之一。

诊断
1.症状

胰腺手术,外伤及急性胰腺炎后持续性腹痛,腹胀,发热,肠鸣音减弱,切口或引流处溢出清亮液体。

2.体征

切口、引流处剧痛,皮肤糜烂。引流不畅时出现高热,上腹部炎性包块,抗生素治疗无效。

3.辅助检查

①渗出液胰淀粉酶测定常超过500苏氏单位。

②逆行胰胆管造影可确定胰瘘的部位及胰管有无狭窄,以协助判断有无自愈的可能性。

作者: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