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腹部

胰腺外伤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胰腺是一个具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其位置深在,前有肋弓后有脊椎的保护,因而受伤机会较少,故常易误诊。直至1952年对胰腺损伤才有全面的报道。胰腺损伤占人群的0。4/10万,占腹部外伤的0。...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胰腺是一个具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其位置深在,前有肋弓后有脊椎的保护,因而受伤机会较少,故常易误诊。直至1952年对胰腺损伤才有全面的报道。胰腺损伤占人群的0.4/10万,占腹部外伤的0.2~0.6%。战时胰腺损伤多为穿透伤,往往因伴有大出血死亡率甚高。平均多由于腹部严重的闭合伤所致。有时为手术的误伤。胰腺穿透伤与闭合伤之比约3∶1。在一组1984例胰腺外伤中,穿透伤占73%,闭合伤占27%。

病因
在交通意外中,尤其是汽车驾驶人员当汽车高速行驶中,汽车骤然撞于物体上,其强大的惯性使驾驶者的上腹部撞击于汽车方向盘上,导致胰腺受伤。有时当人体自高处坠落,腰部呈过度层曲,同时双侧肋弓极度内收,瞬间一个暴发力,挤压于胰腺上,造成胰腺不同程度的损伤(图1)。

图1 胰腺损伤的致伤原理
胰腺损伤的部位,随外力的方向而异,以胰腺头、体部常见。当外力作用于右上腹或脊柱右侧方,则胰头部易被挤压,同时常合并有十二指肠、胆道、肝脏损伤,此类损伤后果严重,死亡率甚高可达70~80%;当外力直接作用于上腹中部,则损伤多为胰颈、体部的部分或完全断裂,并合并有肠系膜上动脉损伤;外力作用于脊柱左侧方,胰尾常易受伤,此时多伴有脾破裂。

病理改变
胰腺闭合伤的病理变化是进行性的。外科医生对胰腺断裂伤,往往很重视集中力量予以处理。而对胰腺局部的挫伤常不够重视。这主要是对其病理变化的特点——进行性,没有足够的认识。

胰腺损伤后开始在局部出现一般性的挫伤痕迹。但挫伤后胰液常由挫伤线外溢至胰腺间质,继而进行对胰腺的自我消化,将挫伤外消化而成为“继发性断裂”。由自我消化至继发性胰腺断裂,时间长短不一,当视胰腺挫伤的程度、范围而定。自我消化继发性断裂的过程如图示(图1)。

(1)挫伤区

(2)挫伤区血肿、消化

(3)断裂

图1 胰腺挫伤自我消化过程可由几小时至数天

单纯胰腺挫伤:胰包膜可完整亦可破裂。前者为单纯性胰腺损伤。胰腺间质有轻度损伤,,所谓创伤性胰腺炎,即为此种损伤。后者(胰包膜破裂)的损伤程度较前者重笃,但胰腺内无明显血肿,亦无胰管断裂,挫伤可发生在胰腺任何部位。

胰腺深部撕裂:伴有胰腺实质内血肿、液化,但无胰腺导管损伤。

胰腺断裂:胰腺断裂的含意是:①胰腺断裂或折断,大于胰腺直径1/2以上;②胰腺中心贯通伤;③胰腺导管可见的损伤;④胰腺严重的挤压碎裂伤。

胰头部挫伤:由于其解剖部位的特殊性,应将其独立分类,不论是单纯的挫伤,以至严重的断裂伤。十二指肠的损伤指的是伴有创伤性破裂。大多数十二指肠损伤位于前内侧壁,少数病人可有十二指肠第二段后壁破裂。后壁大的破裂较易诊断,但小的破裂较易误诊。在术中凡见到十二指肠外侧腹膜后有血肿,并有时触及捻发感,应沿十二指肠旁切开后腹膜,将十二指肠向左侧翻转,仔细检查有无裂孔。一旦误诊将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

日本胰腺外伤研究会对胰腺损伤提出如下分类。此分类值得临床参考。

Ⅰ型(挫伤型):胰腺有点状出血、血肿,但被膜完整,腹腔无液体漏出。

Ⅱ型(裂伤型):无主胰管受伤的各种类型胰腺损伤。

Ⅲ型(主胰管损伤型)。

a型:胰体、尾部主胰管损伤型。

b型:胰头部主胰管损伤型、并胰腺管及胰内胆管损伤。

其严重程度为:Ⅲb>Ⅲa>Ⅱ>Ⅰ。

作者: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