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臀部

膀胱损伤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膀胱是贮存、排泄尿液的器官。在婴儿儿童时期,膀胱高出于耻骨弓而位于下腹部。在成年男性,膀胱介于耻骨与直肠之间。膀胱与直肠之间是直肠膀胱陷凹。...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膀胱是贮存、排泄尿液的器官。随着贮存尿液的多少而呈膨起或空虚。在婴儿儿童时期,膀胱高出于耻骨弓而位于下腹部。在成年男性,膀胱介于耻骨与直肠之间。其下与前列腺部尿道相通,后面为精囊和输精管壶腹部。膀胱与直肠之间是直肠膀胱陷凹。女性膀胱之后方为子宫,两者之间是子宫膀胱陷凹。故女性膀胱的位置较男性为靠前和较低,而覆盖于膀胱后壁的腹膜反折,因与子宫相连,故较男性者为高。脐尿管以下的膀胱壁直接与腹前壁相接触,其间无腹膜覆盖。故膀胱空虚时,仅在其上缘为腹膜遮盖,膀胱的前下方和侧壁下面的部分侧无腹膜遮盖。当膀胱充盈膨胀时,膀胱上升到腹下部,覆盖于膀胱顶部的腹膜也随之升高。可见膀胱的位置,与周围脏器的关系可因年龄、性别和尿液充盈程度不同而异。膀胱这种解剖和生理的特点与其损伤的类型、部位和范围均有着密切的关系。

病因
膀胱损伤大多数发生在尿液充满膀胱时,此时膀胱壁紧张,膀胱面积增大且高出于耻骨联合处而成为一腹部器官,故易遭受损伤。膀胱排空时位于骨盆深处,受到周围筋膜、肌肉、骨盆及其它软组织的保护,故除贯通伤或骨盆骨折外,很少为外界暴力所损伤。根据致伤的病因,膀胱损伤可分成三类:

(一)闭合性损伤 过度充盈或有病变(如肿瘤、溃疡、炎症、憩室)的膀胱易受外界暴力损伤而发生破裂。多见于猛击、踢伤、堕落或意外交通事故。当骨盆骨折时,骨折碎片亦可刺破膀胱。酒醉是引起膀胱破裂的因素之一。酒醉时膀胱常膨胀充盈,腹部肌肉松驰,故易受损伤。任何可以引起尿潴留的疾病,如尿道狭窄、膀胱结石或肿瘤、前列腺肥大,神经原性膀胱也都可成为膀胱破裂的诱因。酒醉或膀胱原已有病变时,膀胱破裂甚至可无明显外界暴力作用时即可发生,称之为自发性破裂。自发性膀胱破裂几乎均为腹膜内型膀胱破裂。

(二)开放性损伤 主要见于战时,由火器和锐器所致,常合并其它脏器损伤,如直肠损伤和骨盆损伤。一般而论,从臀部、会阴或股部进入的弹片或刺伤所并发的膀胱损伤多见腹膜外型,经腹部的贯通性创伤所引起的则多为腹膜内型。

(三)手术损伤 见于膀胱镜检、碎石、膀胱腔内B超检查,经尿道前列腺切除,膀胱颈部电切除,经尿道膀胱癌电切除,分娩,盆腔和阴道手术。甚至腹股沟疝(膀胱滑疝)修补时也可发生。主要原因是操作不当,而膀胱本身病变更增加了这类损伤的机会。

病理改变
轻度的膀胱挫伤仅局限于膀胱的壁层,无尿外渗,并不引起严重后果,而临床上所遇到的膀胱损伤主要是破裂。依照破裂的位置与腹膜的关系,可分为腹膜内破裂和腹膜外破裂两型(图1)。

图1 膀胱破裂的类型及其尿外渗方向

1.腹膜外型膀胱破裂 膀胱壁破裂,但腹膜完整。尿液外渗到膀胱周围组织及耻骨后间隙并延伸到前腹壁的皮下,沿骨盆筋膜到盆底,或沿输尿管周围疏松组织蔓延到肾区。损伤部

位多见于膀胱之前壁。腹膜外型膀胱破裂多数伴有骨盆骨折。有一组1798例骨盆骨折,其中181例(10%)发生膀胱破裂。而另一组由骨盆骨折引起膀胱破裂的259例中,212例(82%)为腹膜外型破裂。47例(12%)为腹膜内型。

2.腹膜内型膀胱破裂 膀胱壁破裂伴腹膜破裂,膀胱壁裂口与腹腔相通,尿液流入腹腔,引起腹膜炎。其损伤部位多见于膀胱的后壁和顶部。

在一组100例膀胱破裂病例中,50%为腹膜外型,30%为腹膜内型,20%两型兼有。

作者: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