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胸部

穿透性胸腹联合伤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战时多见,约占胸部穿透伤的10%~27%。因此,任何第4肋间以下的胸部火器伤或锐器伤均有可能造成胸腹联合伤。绝大多数病例的致伤物经胸部进入腹部,少数由腹部进入胸部。在胸部,常有肺损伤、胸壁血管损伤和肋骨骨折等,引起血胸或(和)气胸。...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战时多见,约占胸部穿透伤的10%~27%。正常呼吸时,左侧膈肌可达第5前肋水平,右侧膈肌可达第4前肋水平,做重力活动时膈顶可高达第3前肋水平。因此,任何第4肋间以下的胸部火器伤或锐器伤均有可能造成胸腹联合伤。绝大多数病例的致伤物经胸部进入腹部,少数由腹部进入胸部。两则膈肌损伤的发生率大约相等,或左侧稍多于右侧。84%的膈肌破裂口小于2厘米,但常大于皮肤伤口。在胸部,常有肺损伤、胸壁血管损伤和肋骨骨折等,引起血胸或(和)气胸。在腹部,肝、脾和肾等实质性脏器损伤,造成出血,甚至引起休克,其中肝损伤占61%,左右侧穿透伤均可引起。胃肠等空腔脏器损伤,导致穿孔,内容出溢,造成腹腔或胸腔的急性炎症和感染。

临床表现
穿透性胸腹联合伤的表现可分为4类:① 以胸部伤表现为主,如胸痛、呼吸困难、血胸和气胸等,②以腹部伤表现为主,内出血或腹膜炎的表现, ③同时有胸部伤和腹部伤的表现④严重创伤性休克,胸腹部伤的表现均不突出。穿透伤的方向和出入口位置、或对盲管伤戴无菌手套以手指探查,对诊断很有帮助。X线检查可发现血胸、气胸、气腹或金属异物存留等。若胸腔内发现胃泡和肠襻影,则可提示有创伤性隔疝。诊断性腹腔或胸腔穿刺可抽出血液、气体或混有胃肠内容物的脓性液体。诊断时很容易漏诊胸部伤或腹部伤,尤其容易漏诊膈肌伤,约1/3病例的膈肌裂口是在术中发现。

治疗
穿透性胸腹联合伤的治疗首先在于防治休克。一般均需手术治疗。通常胸部伤仅需行胸腔闭式引流术,故须行剖腹探查处理腹内脏器损伤,同时修补膈肌破裂。若有进行性血胸或持续性大量漏气时,必须紧急开胸探查处理胸内脏器损伤,接着剖腹探查处理腹内脏器伤。尽量避免做胸腹联合切口。右侧胸腹联合伤伴肝破裂时,以经胸切口和扩大膈肌裂口修复较为容易。治疗中注意补充血容量和水与电介质平衡。纠正酸中毒。手术死亡率约19%。

作者: 2006-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