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胸部

胸主动脉弓动脉瘤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主动脉弓动脉瘤比较少见。由于病变位于主动脉的头臂动脉分支起点部,手术操作比较复杂,手术过程中必需注意保持脑和心脏的血流灌注,避免产生缺血缺氧损害。病因病理病机主动脉弓动脉瘤的病因最常见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尚有囊性中层坏死、创伤和感染等,梅毒性主动脉炎引起的动脉瘤则甚少见。...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主动脉弓动脉瘤比较少见。由于病变位于主动脉的头臂动脉分支起点部,手术操作比较复杂,手术过程中必需注意保持脑和心脏的血流灌注,避免产生缺血缺氧损害。

病因病理病机
主动脉弓动脉瘤的病因最常见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尚有囊性中层坏死、创伤和感染等,梅毒性主动脉炎引起的动脉瘤则甚少见。动脉瘤长大后即可压迫邻近的纵隔器官组织,如上腔静脉、无名静脉、肺动脉、气管、支气管、肺、左侧喉返神经等。如动脉瘤穿破入肺动脉或体循环静脉则形成动静脉瘘,由于分流量很大,可产生心力衰竭而导致死亡。主动脉弓动脉瘤亦可穿破入心包腔、胸膜腔、气管、支气管而产生急性心脏压塞或致死性出血。

临床表现
主动脉弓动脉瘤压迫邻近的纵隔器官组织可产生呼吸困难、喘鸣、咳嗽、咯血、胸痛和声音嘶哑等症状。上腔静脉受压迫则呈现头面部和上肢静脉怒张,左无名静脉受压迫则左上肢和左侧颈静脉怒张扩大,左上肢静脉压高于右上肢。体格检查可发现前胸上部异常搏动和心脏杂音。左侧声带麻痹,有时呈现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体征。胸部X线检查显示上纵隔搏动性块影,计算机断层摄片有助于判明动脉瘤内是否含有血栓。主动脉造影不但可以显示动脉瘤,明确诊断,并可判明动脉瘤的范围,以及头臂动脉分支是否受累。50岁以上病例尚需作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以明确是否并有冠心病

治疗
主动脉弓动脉瘤的治疗原则是切除主动脉弓动脉瘤,并作人造血管移植术,恢复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的正常血流。手术期中必需注意保护心、脑、脊髓及内脏器官不发生缺血缺氧损害,具体保护措施有下述数种方法。

1. 人造血管临时分流术 体表低温麻醉,前胸中线切口,纵向锯开胸骨,切开心包膜,查明动脉瘤近、远段的范围,游离动脉瘤近端和远端的升、降主动脉。全身肝素化。先后部分钳夹升主动脉壁和降主动脉壁,分别与一段经预凝处理的人造血管作端侧吻合术,再在人造血管上缝接一根分叉人造血管,分别将两个分叉与两侧颈总动脉作端侧吻合术。这样在阻断主动脉弓血流时,血液可经人造血管从升主动脉流入降主动脉和两侧颈总动脉。在人造血管与升、降主动脉的吻合口与动脉瘤之间放置无创伤血管钳阻断动脉瘤血流,并在无名动脉、左颈总动脉和左锁骨下动脉根部放置阻断钳。切除动脉瘤后,再用长度和口径合适的另一段人造血管替代主动脉弓。人造血管的两端分别与升主动脉和降主动脉切端作对端吻合术。无名动脉、颈总动脉和左锁骨下动脉的切端分别与人造血管上壁切口作端侧吻合术。主动脉弓替换术完成后,先取除降主动脉阻断钳,排净人造血管内残存的气体,再取除阻断升主动脉、无名动脉、左颈总动脉和左锁骨下动脉的血管钳,恢复主动脉弓血流。最后拆除供临时分流的人造血管,分别缝补升、降主动脉和两侧颈动脉切口(图1)。
作者: 200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