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胸部

胸升主动脉动脉瘤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多数升主动脉动脉瘤是由于主动脉壁中层囊性变性所引致。患者多为青、中年,常伴有主动脉瓣窦和瓣环扩大。扩大程度严重者,主动脉瓣叶在心脏舒张时不能对拢闭合,呈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然而主动脉瓣瓣叶本身并无明显病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多数升主动脉动脉瘤是由于主动脉壁中层囊性变性所引致。患者多为青、中年,常伴有主动脉瓣窦和瓣环扩大。扩大程度严重者,主动脉瓣叶在心脏舒张时不能对拢闭合,呈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然而主动脉瓣瓣叶本身并无明显病变。一部分病人可呈现长头,上颚高拱,躯干、四肢、手指细长,关节过度伸展,鸡胸或漏斗胸畸形,先天性眼晶体脱位等Marfan综合征的体征。升主动脉动脉瘤的其它病因尚有动脉粥样硬化,梅毒性主动脉炎和胸部创伤等。

病因病理病机
绝大多数中层囊性变性引致的动脉瘤为梭状动脉瘤。病变段升主动脉全周扩大,近端可累及主动脉瓣环引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远端则大多止于无名动脉起点部的下方。主动脉壁弹性层肌细胞坏死消失,并常呈现含粘液样物质的囊样间隙。内膜可呈现局限性撕裂,亦可发展形成夹层动脉瘤。极少数梅毒性升主动脉动脉瘤可呈袋状,动脉瘤从主动脉壁局部薄弱区穿出,一般袋的颈部亦即主动脉壁破口较小。

临床表现
未侵及主动脉瓣瓣环的升主动脉动脉瘤,早期可不呈现临床症状。动脉瘤长大压迫上腔静脉或无名静脉则颈部和上肢静脉怒张、扩大。晚期病例动脉瘤向前胸壁长大,侵蚀胸骨,则产生剧烈疼痛,甚或穿出胸壁,呈现搏动性肿块。动脉瘤病变引致主动脉瓣瓣环扩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者,则临床上呈现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症状。体格检查可查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产生的舒张期杂音,脉压增宽和水冲脉。胸部X线摄片检查显示升主动脉和左心室扩大。心电图检查常显示左心室肥厚和劳损。主动脉造影显示升主动脉及主动脉瓣窦扩大。中层囊性变性引致的升主动脉动脉瘤,病变大多局限于升主动脉,从无名动脉起点部以下,主动脉外径即接近正常。伴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者,则造影剂在心脏舒张时返流入左心室,按造影剂返流的数量,尚可判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轻重程度。

治疗
升主动脉动脉瘤病例,多数在呈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症状或体征后,就医检查而明确诊断。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往往随着动脉瘤的增大而逐渐加重。因此,诊断明确后,应尽早施行外科手术治疗。不伴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病例,为了预防动脉瘤破裂或并发夹层动脉瘤,亦应考虑手术治疗。升主动脉动脉瘤绝大多数为梭状动脉瘤。治疗原则是切除病变段升主动脉,替换以人造血管(图1)或同种主动脉。同种主动脉来源少,远期可发生退行性改变而影响疗效,现已很少采用。并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者,往往尚需同期施行主动脉瓣替换术。由于手术过程中需阻断升主动脉血流,因此应注意保护心、脑、脊髓及内脏器官不受缺血缺氧损害,左心室不因排血受阻产生急性扩大而衰竭。
作者: 200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