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

耳后骨膜下脓肿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慢性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急性发作时,乳突腔内蓄积的脓液经乳突外侧骨皮质破坏处流入耳后骨膜下,形成耳后骨膜下脓肿(postauricularsubperiostealabscess)。脓肿穿破骨膜及耳后皮肤则形成耳后瘘管,可长期不愈。临床表现(一)耳后皮肤红、肿、疼痛,可伴同侧头痛及发热等全身症状。(二)耳后肿胀,压痛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慢性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急性发作时,乳突腔内蓄积的脓液经乳突外侧骨皮质破坏处流入耳后骨膜下,形成耳后骨膜下脓肿(postauricular subperiosteal abscess)。脓肿穿破骨膜及耳后皮肤则形成耳后瘘管,可长期不愈。

临床表现
(一)耳后皮肤红、肿、疼痛,可伴同侧头痛及发热等全身症状。

(二)耳后肿胀,压痛明显,骨膜未穿破者,触诊时波动感不明显,耳廓后沟消失,耳廓被推向前、外方。

(三)脓肿诊断性穿刺,可抽出脓液。


治疗
在抗生素控制下,行乳突根治术、脓肿切开引流术。

作者: 2006-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