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

细菌性角膜溃疡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细胞性角膜溃疡(bacterialcornealulcer)是角膜上皮在受到损伤之后遭受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绿脓假单胞菌、淋病奈瑟菌及摩拉克菌等病原菌引起角膜化脓感染。高度睫状充血:角膜中央部脓疡,结构模糊不清,前房内有不同程度的积脓,呈黄色或淡绿色。根据菌种不同,角膜上溃疡的形成不一:绿脓杆菌性溃疡呈环形,......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细胞性角膜溃疡(bacterial corneal ulcer)是角膜上皮在受到损伤之后遭受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绿脓假单胞菌、淋病奈瑟菌及摩拉克菌等病原菌引起角膜化脓感染。农作物、指甲划伤、铁屑异物伤、接触镜的磨擦伤是近几年来致伤因素。农村地区肺炎链球菌、秋夏收割季节绿脓假单胞菌是主要致病原。

临床表现
㈠自觉症状
显著的畏光,急剧的眼痛、视力障碍、眼睑痉挛、流泪等刺激症状。

㈡体征
1.高度睫状充血:角膜中央部脓疡,结构模糊不清,前房内有不同程度的积脓,呈黄色或淡绿色。
2.根据菌种不同,角膜上溃疡的形成不一:绿脓杆菌性溃疡呈环形,其周围角膜高度水肿呈毛玻璃状;匐行性溃疡有灰黄色进展,边缘呈潜行状,其周围的角膜仍透明。
3.匐行性溃疡表面有灰黄色脓液附着,绿脓杆菌性溃疡表面有大量黄绿色脓性分泌物粘着。
4.溃疡向纵深发展使后弹力层膨出,溃疡可在2~5天穿孔。

诊断
1.根据临床表现,结合溃疡形成、参考病因和病史大体上可作出初步诊断。

2.刮片做细菌染色、培养,有助于明确诊断。
表12-4-1 常见细菌性角膜溃疡鉴别诊断

病因
作者: 200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