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

behcet病

来源:网易
摘要:其特点是除复发性口腔溃疡外,有还生殖器溃疡及复发性葡萄膜炎。临床表现1。全身不适,疲劳,低烧,食欲不振,阴部、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皮肤呈结节性红斑改变。眼部表现:约有80%患者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生葡萄膜炎、病程长达10~20年之久,其类型为:①轻型虹膜睫状体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Behcet(白塞)病,是一个多系统的慢性损害性综合征。其特点是除复发性口腔溃疡外,有还生殖器溃疡及复发性葡萄膜炎。

病因病理病机
病因不明,可能涉及遗传、病毒感染与免疫学诸方面。目前推想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主要病理改变是闭塞性血管炎及组织坏死。

临床表现
1.全身不适,疲劳,低烧,食欲不振,阴部、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皮肤呈结节性红斑改变。

2.眼部表现:约有80%患者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生葡萄膜炎、病程长达10~20年之久,其类型为:①轻型虹膜睫状体炎;②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脉络膜炎,③急性全葡萄膜炎。其表现为反复性肉芽肿性炎症。细小的KP,前房积脓,并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眼底表现为黄斑囊新诗水肿,变性,中央动脉或静脉阻塞,视网膜水肿、渗出、出血,视神经乳头充血水肿,萎缩,最后可导致视力永久性丧失。

诊断
主要根据临床体征:
1.主要体征:反复性口腔、阴部溃疡,皮肤疾患和各类型的葡萄膜炎。
2.次要体征:关节炎,胃肠道疾病,血管炎及神经系统疾病。

治疗
1.充分持久的散瞳。
2.激素的及时应用,局部点眼,结膜下或球旁注射,但不宜大量和长期应用激素。
3.免疫抑制剂的应用:硫唑嘌呤、环磷酰胺、痛可宁。

鉴别诊断
应与伴有视网膜血管炎的葡萄膜炎相鉴别;与伴有前房脓性前葡萄膜炎相鉴别。这此病多为单眼发病,有前部或后部葡萄膜炎表现。且不合并口腔或生型器溃疡等全身表些病多为单眼发病,有前部或后部葡萄膜炎表现。且不合并口腔或生殖器溃疡等全身表现。

作者: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