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四肢

四肢血栓性浅静脉炎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血栓性静脉炎是指静脉血管腔内急性非化脓性炎症的同时伴有血栓形成,是一种常见的血管血栓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四肢浅静脉和深静脉。血栓可以引起炎症,炎症也可以引起血栓,两者互为因果。病因本病与感染、肢体外伤、静脉内置留插管超过24小时、静脉内注射高渗溶液和硬化剂、长期卧床的病人、手术后恢复期的病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血栓性静脉炎是指静脉血管腔内急性非化脓性炎症的同时伴有血栓形成,是一种常见的血管血栓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四肢浅静脉和深静脉。血栓可以引起炎症,炎症也可以引起血栓,两者互为因果。

病因
本病与感染、肢体外伤、静脉内置留插管超过24小时、静脉内注射高渗溶液和硬化剂、长期卧床的病人、手术后恢复期的病人、血液凝固性增高等因素有关。另外,与癌肿、淋巴瘤等病也有关系。

病理改变
静脉壁损伤:在静脉入口和汇合处,血管壁结构最为薄弱,如出现微小裂伤,容易使血小板粘附,出现纤维蛋白沉积;

静脉血流缓慢:手术或长期卧床、心力衰竭、腹内压增高、下肢静脉曲张等,均可因血流缓慢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

异常的血液高凝状态:大手术、创伤、烧伤、分娩或严重脱水等所致的血液浓缩;脾切除、癌肿、长期口服女性避孕药、妊娠、感染等均可使血凝增高。

诊断
1.有反复静脉穿刺、静脉内注射药物、高渗溶液或下肢静脉曲张病史。

2.病变静脉区呈红肿索条状,明显疼痛和压痛,局部皮温升高。急性炎症消散后,索条状物硬度增加,皮肤留有色素沉着,一般无全身症状。

3.反复发作者称游走性血栓性静脉炎,常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或潜在的内脏肿瘤的早期表现。

主要分为血栓性浅静脉炎和血栓性深静脉炎两种,前者又分为肢体血栓性浅静脉炎、胸腹壁静脉的浅表性血栓性静脉炎和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等。后者又分为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性静脉炎和髂股静脉与腘静脉血栓性静脉炎。临床当根据不同特点仔细诊断。

临床表现
浅静脉炎患者,患肢局部红肿,疼痛,行走时加重,可触及痛性索状硬条或串珠样结节。

深部静脉炎患者,发病突然,患肢呈凹陷性肿胀,皮肤呈暗红色,有广泛的静脉努张或曲张以及毛细血管扩张;后期出现营养障碍性改变,伴有瘀积性皮炎、色素沉着或浅表性溃疡,股、胫周径较健肢粗1cm以上,行走时肿痛加重,静卧后减轻,静脉造影可见患肢深静脉血管狭窄或堵塞。

治疗
1.非手术疗法
抬高患肢,局部理疗或热敷,酌情应用抗生素。

2.手术疗法
病变静脉继续向近心端蔓延,有侵犯深静脉趋向者,应高位结扎或切除受累静脉。

作者: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