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

过敏性鼻炎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过敏性性鼻炎(allergicrhinitis)是一种吸入外界过敏性抗原而引起以鼻痒、打嚏、流清涕等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患者与吸入性哮喘一样,往往有明显的遗传过敏体质(atopy),在疾病发作时尚可伴有眼结膜、上腭及外耳道等处的发痒。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多具有过敏体质,即对外界抗原较易产生比正常人多的IgE,这种体质有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过敏性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是一种吸入外界过敏性抗原而引起以鼻痒、打嚏、流清涕等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由于过敏原呈季节性的增减或持续存在,本病的发病呈季节性(俗称枯草hay fever)或常年性。患者与吸入性哮喘一样,往往有明显的遗传过敏体质(atopy),在疾病发作时尚可伴有眼结膜、上腭及外耳道等处的发痒。

病因
本病起因于两个基本因素:①遗传性过敏体质;②反复多次的暴露和吸入外界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多具有过敏体质,即对外界抗原较易产生比正常人多的IgE,这种体质有一定的遗传性和家族性,故本病患病较易同时或先后患湿疹皮炎、药物过敏和支气管哮喘等疾病;本病患者的家族中也较易发生这类过敏性疾病。

引起本病的吸入性抗原有尘螨、屋尘、动物皮屑、各种树木和草类的风媒花粉等,这些抗原的颗粒大都较大(5~25μm),因此能在鼻部被阻挡下来而在鼻腔内发生速发型(Ⅰ型)变态反应,造成鼻粘膜的充血、水肿及分泌增加等一系列表现,其免疫病理过程与吸入型支气管哮喘类同。

病理改变
患者发病时鼻粘膜明显肿胀,粘液分泌极度旺盛。显微镜下可见杯状细胞数量增加很多,上皮与基底膜明显水肿并有大量嗜酸粒细胞的浸润。有的患者在眼结膜、咽后壁等处也可有类似的病理变化。这些病理改变在缓解期明显减轻甚至消失。

诊断
本病的诊断宜包括:①是否为过敏性鼻炎;②可能的过敏原是什么。

鼻塞、流涕是临床上极常见的症状,因此本症在鉴别诊断方面必须除外下列情况:

(一)鼻中隔歪曲或鼻甲肥大 患者的鼻塞常终年存在,多为单侧性,无鼻痒及明显季节性发作倾向。鼻窥镜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二)药物性鼻炎(rhinitis medicamentosa) 常见可以引起鼻塞和分泌物增多的药物有利福平及其多种制剂、神经节阻滞药、口服避孕药等。近年来由于鼻塞时应用的缩血管剂用量太磊,或作用太强(例如鼻眼净),也常可因其扩血管的反跳作用而造成药物性鼻炎,需仔细加以区分。

(三)症状性鼻塞 除临床常见的感冒外,较易忽视的尚有妇女经前期的鼻塞症,怀孕期的鼻塞症以及甲状腺功能低下时的鼻塞等。

(四)血管运动性鼻炎(vasomoto rhinitis) 是一种原因不明“发作性”鼻炎,患者鼻部症状常因气温改变、进食辛辣或吸入刺激性气味而突然发生,易与本病混淆,其鉴别要点为缺少喷嚏、鼻痒、咽痛等症状,抗组胺及脱敏治疗无效。

(五)慢性鼻炎 又称嗜睡酸性粒细胞性非过敏性慢性鼻炎(eosinophilic perennial nonal lergic rhinitis),其鼻分泌物也有多量嗜酸性粒细胞,常终年有症状,但过敏原往往无法找到,因此病因不明。此类鼻炎患者常易伴发鼻息肉,有的还伴有感染型哮喘(因而构成“阿斯匹林过敏-哮喘-鼻炎鼻息肉三联征”),其与过敏性不同点是鼻充血及鼻甲肿胀明显,分泌物呈粘液样,抗组胺药疗效差,色甘酸钠及脱敏治疗无效。

通过仔细的病史询问,可能得出本症患者过敏原的可能种类;然后取这些可疑抗原的浸出液作皮肤试验。如皆为阴性者可除外本病,但阳性者未必能确诊,右浓度的抗原浸液,滴入一侧鼻内,另一侧滴入生理盐水以作对照,如15分钟内患者滴入抗原则出现鼻痒、流涕或喷嚏等症状,则为阳性反应,说明所滴入的抗原可能即为患者的特异性过敏原。

作者: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