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其他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系指胎儿体重低于孕周正常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病因病理病机(一)孕妇因素1.遗传因素:胎儿体重的差异,40%来自双亲遗传因素,以母亲遗传影响较大。2.营养因素:孕妇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能量不足是影响胎儿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3.慢性血管疾病:如妊高症影响子宫胎盘血流及其功能,胎儿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系指胎儿体重低于孕周正常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

病因病理病机
(一)孕妇因素

1.遗传因素:胎儿体重的差异,40%来自双亲遗传因素,以母亲遗传影响较大。

2.营养因素:孕妇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能量不足是影响胎儿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3.慢性血管疾病:如妊高症影响子宫胎盘血流及其功能,胎儿因长期缺血和营养不良,造成宫内发育迟缓。

4.妊娠并发症:严重贫血、多胎妊娠、严重心脏症、产前出血等。

5.其它:环境、孕妇年龄、胎产次等。

(二)胎儿因素 胎儿本身发育缺陷;胎儿宫内感染,如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等;孕期放射线照射;胎儿生长因子受抑制。

(三)胎盘及脐带异常 胎盘囊肿,水泡样变性,脐带过长、过细、扭曲、真结等。

二、分类

一般分为三类:

(一)内因性匀称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此型特点有   1、体重、头径、身高相称,但比孕周小;2、各器官细胞数少、脑重量轻;3、半数新生儿有畸形,危及生存;4、主要病因为先天性或染色体病变。

(二)外因性不匀称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早期妊娠胎儿发育正常,危害因素在妊娠中晚期发生作用,身高、头围不受影响,但体重轻,发育不均匀。常见原因有高龄初产、胎盘附着异常、妊高征等。基本原因是胎盘功能不足,此型特点有:1.外表有营养不良或过熟表现;2.头围身高不受影响,但体重明显轻、发育不均,不成比例;3.常有胎儿缺氧,代谢不良表现;4.病理性胎盘,但体积不小,DNA含量正常;5.各器官细胞数正常,但体积小,肝脏中细胞团数目少;6.出生后易发生低血糖;7.围产期缺氧,常有神经损伤;8.分娩后新生儿躯体发育正常。

(三)外因性匀称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为上述二类的混合型。主要原因有缺乏营养物质,如叶酸、氨基酸等引起。致病因素是外因,但整个妊娠期都发生影响,其后果类似内因性宫内发育迟缓。此型特点为:1.头围、身材、体重均减少,有营养不良现象;2.缺氧不常见,但代谢不良常见;3.胎盘小,DNA减少,但外表无异常;4.各器官体积均小,细胞数减少,肝脾更严重。如出生后还受营养不良影响,脑细胞可少达60%。


作者: 2006-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