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其他

儿童多动综合征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本症又称注意缺陷障碍:注意缺陷一多动障碍,它是指发生于儿童时期,表现为与其同龄儿童相比有长时间持续的、明显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活动过度为主要特征的一组行为障碍。病因病理病机至目前仍未明白,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遗传因素。2、神经生理学因素。3、轻微脑损伤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本症又称注意缺陷障碍:注意缺陷一多动障碍,它是指发生于儿童时期,表现为与其同龄儿童相比有长时间持续的、明显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活动过度为主要特征的一组行为障碍。

病因病理病机
至目前仍未明白,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2、神经生理学因素。
3、轻微脑损伤因素。
4、生物化学因素。
5、心理社会因素。
6.其他因素:营养问题、维生素缺乏、食物过敏、食品的调味剂或添加人工色素等可能使儿童容易产生多动症。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障碍是主要症状之一。
2.活动过度大多数患儿从小起就特别好动,不论在家或在校都格外兴奋多动。不能安静听课,小动作明显增多,坐不住,不遵守课堂的秩序和纪律,常干扰别人。
3.情绪不稳、任性冲动表现自我控制能力不足,常会做出不加思考的举动,易激惹或冲动,不顾后果。情绪不稳,一些小事就发脾气或叫喊、哭闹。行为幼稚,不辨是非,易惹事生非或伴发其他不良行为。
4.认知障碍、学习困难本症患儿大多数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
5.行为问题、适应困难往往表现不听从父母和老师的管教、好挑斗、打架、干扰集体活动、说谎、逃学、不守纪律或其他品行问题。

检查
本症患儿体格检查大多数正常。神经系统检查可见精细动作不协调、快速轮替动作笨拙、共济运动不协调、病理联带运动等软体征。部分患儿脑电图及脑诱发电位异常,但均无特异性诊断意义。

治疗
对于多动症的治疗主要是采取教育引导、行为疗法和药物治疗相结合。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密切配合,针对患儿的特点耐心进行教育和管理,避免对患儿歧视、惩罚或其他不当的教育方法。
药物治疗:中枢兴奋剂是治疗多动症首选的药物,其有效率约为70%~80%。临床常用的药为哌醋甲酯,苯异妥英。

作者: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