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其他

神经性呕吐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神经性呕吐又称心因性呕吐。以反复发作的呕吐为特征,无器质性病变作为基础,常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呈反复不自主的呕吐发作,一般发生在进食完毕后,出现突然喷射状呕吐,无明显恶心及其它不适,不影响食欲,呕吐后可进食,多体重不减轻,无内分泌紊乱现象,常具有癔病性性格。鉴别诊断需排除导致呕吐的神经和躯体疾......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神经性呕吐又称心因性呕吐。以反复发作的呕吐为特征,无器质性病变作为基础,常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

临床表现
  多由于不愉快的环境或心理紧张而发生。呈反复不自主的呕吐发作,一般发生在进食完毕后,出现突然喷射状呕吐,无明显恶心及其它不适,不影响食欲,呕吐后可进食,多体重不减轻,无内分泌紊乱现象,常具有癔病性性格。

鉴别诊断
  需排除导致呕吐的神经和躯体疾病。没有癔病的其他症状。

治疗
一、药物治疗:
一般的解痉止吐药效果不明显,安定类药物对减轻焦虑有一定帮助,部分病人用舒必利有效。
二、行为治疗可取得较理想的效果。
三、心理治疗应向病人讲清该病的本质,发病机理和预后,消除紧张情绪,方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取得满意疗效。


作者: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