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皮肤

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urticariaandangioedema)又称风疹块和血管神经性水肿,二者可分别出现或同时发生。表现为皮肤非指压痕性的水肿,有时还累及上呼吸道或肠胃道粘膜。荨麻疹仅损害皮肤表层,表现为红色葡行边缘、中央苍白的团块皮疹,有时可融合为巨大风团。血管性水肿的病变累及皮肤深层(包括皮下组织),事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urticaria and angioedema)又称风疹块和血管神经性水肿,二者可分别出现或同时发生;表现为皮肤非指压痕性的水肿,有时还累及上呼吸道或肠胃道粘膜。荨麻疹仅损害皮肤表层,表现为红色葡行边缘、中央苍白的团块皮疹,有时可融合为巨大风团。血管性水肿的病变累及皮肤深层(包括皮下组织),事现容易识别的局限水肿。这些表现均可一时性迅速出现和消失。反复发作不超过6周者属急性,反应属慢性。

发病机理
按不同的发病机理可将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分为IgE介导、补体介导、非免疫性及特发性四大类(表21-1);相关的致病因素也列举于表中。概括起来:
表21-1 荨麻疹-血管性水肿的分类

IgE介导
作者: 200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