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手册普通外科

脓性指头炎

来源:就医网
摘要:【概述】脓性指头炎是手指末节掌面的皮下经组织化脓性感染,多由刺伤引起。手指末节常面肿胀,外观呈蛇头状,伴剧烈跳痛,手下垂时加重。处理不及时,可自行破溃,创口久治不愈,X线片可显示末节指骨坏死。如一旦出现跳痕,指头的张力显著增高时,即应切开减压、引流,不能等待波动出现后才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脓性指头炎是手指末节掌面的皮下经组织化脓性感染,多由刺伤引起。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

【诊断】

1.手指末节常面肿胀,外观呈蛇头状,伴剧烈跳痛,手下垂时加重。

2.掌侧皮肤张力大,微红且有明显压痛,局部波动感多不明显。

3.处理不及时,可自行破溃,创口久治不愈,X线片可显示末节指骨坏死。

4.可伴有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

【治疗措施】

当指尖发生疼痛,检查发现肿胀并不明显时,可用热盐水浸泡多次,每次约20分钟;亦可用药外敷(参看甲沟炎的治疗)。酌情应用磺胺药或抗生素。经上述处理后,炎症常可消退。如一旦出现跳痕,指头的张力显著增高时,即应切开减压、引流,不能等待波动出现后才手术。切开后脓液虽然很少,或没有脓液,但可降低指头密闭腔的压力,减少痛苦和并发症。

手术时,在患指侧面作纵形切口,切口尽可能长些,但不可超过末节和中节交界处,以免伤及腱鞘(图11-4)。切开时,将皮下组织内的纤维间隔用力切断,并剪去突出切口外的脂肪组织,以免影响引流。如脓腔较大,可和对口引流,但不应作鱼口形切口,以免术后瘢痕影响患指感染。切口内放置乳胶片作引流。切开引流时,如有死骨片,应将其取出。术后全身治疗按一一般化脓性感染处理。另一种方法是在手指末节掌面的中央作直切口,排尽脓液后不放引流,而涂一厚层氧化锌软膏,予以包扎,每2~3日更换一次,直至愈合。这种切口比侧面切口优越,引流直接、通畅;纤维素和脂肪垫损伤小,不影响术后拈物功能,无侧切口容易损伤指神经引起同侧指端知觉丧失的并发症;瘢痕不痛。

【病理改变】

手指末节掌面的皮肤与指甲骨膜间有许多纵形纤维索,将软组织分类许多密闭小腔,腔中含有脂肪组织和丰富的神经末梢网。在发生感染时,脓液不易向四周扩散,故肿胀并不显著。但形成的压力很高的脓腔,不仅可以引起非常剧烈的疼痛,还能压迫末节指骨的滋养血管,引起指骨缺血、坏死(图1)。此外,脓液直接侵及指骨,也能引起骨髓炎。

(1)手指末节远端纵隔,显示皮下组织呈密闭小腔

(2)脓性指头炎手术切口示意图

图1  脓性指头炎

临床表现】

初起,指尖有针刺样疼痛。以后,组织肿胀,小腔压力增高,迅速出现愈来愈剧烈的疼痛。当指动脉被压,疼痛转为搏动性跳痛,患肢下垂时加重。剧痛常使病人烦躁不安,彻夜不眠。指头红肿并不明显,有时皮肤反呈黄白色,但张力显著增高,轻触指尖即产生剧痛。此时多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全身不适、白细胞计数增加等。到了晚期,大部分组织缺血坏死,神经末梢因受压和营养障碍而麻痹,疼痛反而减轻,但这并不表示病情好转。脓性脂头炎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引起指骨缺血性坏死,形成慢性骨髓炎,伤口经久不愈。

作者: 2007-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