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急救护理内科急救

心绞痛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心绞痛是冠心病引起的一个急性发作症状,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肌血管变窄、血流量减少,此时,若再遇到劳累、运动、情绪激动紧张、用力排便等加重心脏负担的情况,常可诱发心绞痛。心绞痛发作时,病人会突然感到胸骨下出现持续的压榨性或窒息性剧痛。病人道先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平静心情,可就地站立休息,无需躺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绞痛是冠心病引起的一个急性发作症状,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肌血管变窄、血流量减少,此时,若再遇到劳累、运动、情绪激动紧张、用力排便等加重心脏负担的情况,常可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病人会突然感到胸骨下出现持续的压榨性或窒息性剧痛。病人道先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平静心情,可就地站立休息,无需躺下,以免增加回心血量从而加重心脏负担。随即取出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片一片,嚼碎后含于舌下,通常两分钟左右疼痛即可缓解。如果效果不佳,10分钟后可再在舌下含服一片,以加大药量。但需注意,无论心绞痛是否缓解,或再次发作,都不宜连续含服三片以上的硝酸甘油片。
  若疼痛剧烈或随身带有亚硝酸异戊酯,可将其用手绢包捏碎,凑近鼻孔将其吸入,通常在吸入后10-20秒即可见效。
  上述两种药物皆属于速效扩血管药物。其中亚硝酸异戊酯效果更快、作用更强,但维持药效的时间短,仅7-8分钟;而硝酸甘油片可维持药效达30分钟。由于亚硝酸异戊酯的扩血管作用强,故在用药后可能出现短暂的低血压。为防不测,用药见效后,应立即找地方坐下休息。但是,同时有青光眼的病人上述两种药物均不能服用,否则可因眼压升高而引起剧烈眼痛、头痛、视力模糊甚至失明。
  对于冠心病病人初次突发心绞痛时,会因心脏突发的剧痛而隐入极度的恐慌之中。这对心绞痛的缓解十分不利。恐慌的情绪会明显加快心跳的频率,从而加重了心脏负担。初发心绞痛的患者,往往未随身携带急救药品,遇到这种情况,也不必过多地担心会发生危险,大多数心绞痛一次发作持续时间不超过10分钟,而发生心肌梗塞者,多有过频繁发作历史。在没有药品的时候,停止活动就地休息,保持平静心态,是最有效的急救措施。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