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急救护理外科急救

意外骨折之后如何处理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每逢大雪过后,由于路面湿滑,部分路面结冰,医院里因摔伤造成骨折及外伤的患者会增多。同时还建议您掌握一些摔伤(骨折)后的急救处理方法。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可能发生骨折。发生骨折后,局部有疼痛和压痛,肿胀、畸形和功能丧失,骨折处有时可触到骨磨擦音,依靠X光片,一般可以确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每逢大雪过后,由于路面湿滑,部分路面结冰,医院里因摔伤造成骨折及外伤的患者会增多。搜狐健康提醒您:雪后路滑,注意慢行。同时还建议您掌握一些摔伤(骨折)后的急救处理方法。

  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可能发生骨折。发生骨折后,局部有疼痛和压痛,肿胀、畸形和功能丧失,骨折处有时可触到骨磨擦音,依靠X光片,一般可以确诊。

骨折后如何紧急处理?

  发生骨折事故之后,为了使断骨不再加重对周围组织的损伤,为了减轻患者的疼痛,在运送患者去医院的途中,应进行必要的固定——

  肱骨骨折固定法:患者手臂呈屈肘状,用两块夹板固定,一块放于上臂内侧,另一块放在外侧,用绷带固定。如只有一块夹板,则夹板放在外侧加以固定,用三角巾悬吊伤肢。

  大腿骨折固定法:将伤腿拉直,夹板长度上至腋窝,下过脚跟。两块夹板放于大腿内、外侧;有绷带或三角巾缠绕固定。

  脊柱骨折固定法:发生脊柱骨折时病情多较严重,此时严禁乱加搬动,应轻巧平稳地在保持脊柱安定状况下,移至硬板担架上,用三角巾固定后,及早转运。切勿扶持患者走动,也不要让伤者躺在软担架之上,这样有可能会造成脊柱神经损伤,引起终生截瘫。

  注意事项——

骨折之后不可乱揉捏

  有出血时应先止血和消毒包扎伤口,然后固定骨折。如有休克,同时进行抢救。

  对于大腿、小腿和脊椎骨折,一般应就地固定,不要随便移动患者。

  固定力求稳妥牢固,要固定骨折的两端和上下两个关节。

  上肢固定时,肢体要弯着绑屈肘状。下肢固定时,肢体要伸直绑。

  怀疑有脊椎骨折的应使伤者平卧硬板床上进行搬运。

  有些人给骨折的患者喝骨头汤,这是错误的。实际上,骨折的人不宜喝骨头汤。

  海军总医院骨科主任阮狄克为大家的雪天出行、自救提出以下建议:

  走路:

  行人要走人行道,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防止被侧滑的车碰到;

  走路速度不要太快,最好穿防滑鞋或旅游鞋。

  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

  万一发生骨折,切不可乱揉乱动,应用围巾、书本等工具固定好骨折部位,请求他人帮助,到附近医院治疗。

  骑车:

  骑自行车、电动车出行者,出门前要先检查车闸是否失灵;

  上路后要低速行驶;

  不要在易结冰打滑的地砖上骑车;

  切勿与机动车抢道,防止被发生侧滑的机动车碰伤;

  在有较厚积雪或者有薄冰的路面,最好下车步行。

摔伤自救: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

  专家提醒,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一般腿和手腕骨折较轻,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医学上对骨折的定义是:骨的完整性遭到破坏或连续性中断时,称为骨折。 如“裂缝骨折”、“青枝骨折”就不是“骨头断了”,但确实是骨折。

作者: 200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