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急救护理外科急救

放炮受伤自救程序:凉水冲洗局部消毒

来源:人民网
摘要:记者近日从天津市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救中心、眼科医院获悉,因放炮受伤就诊的病人逐渐增多,因此提醒市民,燃放鞭炮时,务必按照安全步骤操作,以免发生流血事件。放炮小心震伤耳朵从天津市听力障碍专科医院了解到,去年春节期间,该院共接诊了86名因燃放爆竹所致的爆震聋患者,而近日又有因燃放爆竹而致耳伤的患者前来就......

点击显示 收起


  


  春节到了,很多人都会燃放鞭炮。

  记者近日从天津市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救中心、眼科医院获悉,因放炮受伤就诊的病人逐渐增多,因此提醒市民,燃放鞭炮时,务必按照安全步骤操作,以免发生流血事件。

  据统计,去年春节期间,天津本市公安机关共端掉非法储存烟花爆竹黑窝点十余个,收缴烟花78600余个,爆竹4676万头,处理了一批违法人员。随着春节的到来,还加大了对市场的检查巡视,取缔了一批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摊点,收缴了一批烟花爆竹。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烟花爆竹要到获得批准的销售点,不燃放伪劣违禁品种,即使燃放经检验合格的品种,也要遵守公安机关对时间和地点的规定。

  放炮小心震伤耳朵

  从天津市听力障碍专科医院了解到,去年春节期间,该院共接诊了86名因燃放爆竹所致的爆震聋患者,而近日又有因燃放爆竹而致耳伤的患者前来就诊。在此特别提醒您,因为爆震聋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严重者可导致终身耳聋,所以节日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耳部防护,可用涂有凡士林或护肤霜的棉花塞住外耳道,遇到他人燃放时可用双手掩住双侧耳廓,防止爆震波损伤耳膜及耳蜗,造成爆震聋。

  新闻镜头

  2005年2月27日8时天津市许河北区小王庄7岁男孩由于燃放鞭炮时没有及时躲避,被一个4厘米长的鞭炮炸伤左手虎口处,在医院接受了8针的缝合。

  10时许在北辰区,3个小男孩私自将鞭炮拆开倒出炸药,并用牛皮纸将炸药重新包裹制作了一个直径达5厘米的“鞭炮”准备燃放,多亏被及时制止,避免了伤害。

  14时许一个4岁女孩在燃放鞭炮时被飞出的鞭炮碎屑划伤眼睛。

  昨日8时至18时,本市急救中心共接到因燃放鞭炮造成的意外伤害求助电话6通,是今年以来最多的一天。

  爱心提醒

  不慎炸伤如何自救据

  医生介绍,烟花爆竹的主要成分是火药和可燃性金属粉末,引燃后会产生较大的热量和冲击力,可造成热烧伤和爆震伤。受伤早期一定要迅速降低损伤处的组织温度,用凉水冲洗,冰块、冻肉冷敷等方法处理,以减轻肿胀,防止损伤加重。冷敷后要进行局部消毒,如有破损,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爆竹的爆炸威力相当大,如有分离的肢体一定要妥善处理,一起送往医院,切勿因慌乱而遗失。对于头面部损伤不可掉以轻心,均应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