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急救护理外科急救

节日期间出现外伤骨折病症如何急救

来源:家庭保健报
摘要:外伤骨折切忌鲁莽搬运抢救骨折病人时切忌忙乱惊慌,鲁莽行事,造成骨折处错动、摩擦而引起剧烈疼痛,损伤周围的血管、神经及重要器官。或对骨折患者不加固定就搬运上车送往医院,结果使伤势加重,给治疗带来困难。对胸椎、腰椎、骨盆骨折伤员,搬运时不能采用背或一人抬腿、一人抱住上胸拖拉的方......

点击显示 收起

  外伤骨折

  切忌鲁莽搬运

  抢救骨折病人时切忌忙乱惊慌,鲁莽行事,造成骨折处错动、摩擦而引起剧烈疼痛,损伤周围的血管、神经及重要器官;或对骨折患者不加固定就搬运上车送往医院,结果使伤势加重,给治疗带来困难;对胸椎、腰椎、骨盆骨折伤员,搬运时不能采用背或一人抬腿、一人抱住上胸拖拉的方法,以免造成患者终身瘫痪。

  烧烫伤

  科学救治防再伤

  虽然轻度的烧烫伤对人体的健康影响不大,但是,严重的烧烫伤会毁坏人体的皮肤,使体液外溢,血液浓缩,不仅会发生难以忍受的痛苦,而且容易导致休克、感染,甚至死亡。在进行烧烫伤应急处理时,要区分严重程度和不同原因等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在对烧烫伤患者进行急救时,首先要迅速将伤者移离致伤源,灭掉身上衣服上的火;其次,对轻度的中小面积的四肢烧伤、烫伤,可将肢体浸入冷水中,以减轻疼痛和损伤,浸泡时间一般为30分钟,或到肢体不感到痛为止;第三,为防止再损伤,造成感染,应注意保护创伤处,维持创伤处的清洁,并可适当服些镇痛药止痛,以免抓挠;第四,对于严重烧烫伤者,应趁尚未红肿前去掉手表、戒指和紧身衣服,但粘在伤处的衣服碎片应到医院后由医生处理。

  冻伤冻僵急剧增温不可取

  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北方地区,天气比较寒冷,在室外时间过长,如果忽略保暖,常会发生冻伤。对于冻伤者,尤其是冻僵者,应马上采取措施进行救治,以免造成更大的身体伤害。

  救治冻伤患者时,应采取以下抢救措施:首先尽快使患者脱离寒冷环境,转入温暖的室内或有空调的房间,一般在24℃~26 ℃

  的室温条件下治疗为宜。迅速脱去湿冷或紧缩的衣服和鞋袜,盖上棉被进行保暖。其次,对全身冻僵的患者,如呼吸心跳异常、休克或昏迷,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压,实施抢救。第三,迅速复温是抢救的关键。其方法是采用40℃~42 ℃恒温温水进行浸泡,在15~30 分钟内可使体温恢复接近正常。但要注意浸泡时间不宜太久,水温不宜太高。第四,当冻伤的皮肤未破时,可用当归、红花、花椒各15 克水煎外洗,洗时轻轻按摩局部,促进血液循环,抹干后用类固醇激素和1 %樟脑膏混合后涂患处,边涂边按摩,然后采取保暖措施。王峰

作者: 2009-1-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