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急救护理外科急救

烟花烧炸伤的家庭救护措施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每年春节都会有人因燃放烟花而受伤,因此,需要了解一些应对烧炸伤的应急措施。当发生烧炸伤后除作上述处理外,尚应检查一下鼻毛有无烧焦的现象,如果有,则呼吸道也有烧灼的可能性,就诊时要及时告诉医生,可能会发生肺水肿引起呼吸困难。如果炸伤眼睛,千万不要去揉擦和乱冲洗,最多滴入适量的消炎眼药水,并平躺,拨......

点击显示 收起


  每年春节都会有人因燃放烟花而受伤,因此,需要了解一些应对烧炸伤的应急措施。

  焰火烧伤后,应立即让伤者远离现场,然后迅速脱掉着火的衣服,用自来水冲。农村无自来水的地方应跳入附近浅塘、河湾,或者用蘸过水的大衣、毛毯、雨布、棉被等覆盖灭火。若穿着衣物较紧,应立即穿着衣服做冷水浴,不要勉强脱掉难以脱下的衣服,否则很容易增加损伤的程度。如果是头部烧伤,可取冰箱中冷冻室内的冰块,用打湿的干净毛巾包住做冷敷,尽快用冷水冲淋烧伤处,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烧伤面积的扩大。如果没有消毒纱布,可以用熨斗熨过几次或用电吹风吹过的干净毛帕代替,轻轻盖在伤口上,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切勿涂狗油、酱油、烟丝或油膏之类。这样做最易引起细菌感染,到医院后医生还要花大力气为你清洗,既浪费时间、药物,又增加痛苦。

  当发生烧炸伤后除作上述处理外,尚应检查一下鼻毛有无烧焦的现象,如果有,则呼吸道也有烧灼的可能性,就诊时要及时告诉医生,可能会发生肺水肿引起呼吸困难。另外要注意有无睫毛烧糊变卷,如有则可能烧伤眼球,这均要及时在就诊时告诉医生。如果炸伤眼睛,千万不要去揉擦和乱冲洗,最多滴入适量的消炎眼药水,并平躺,拨打120或急送有条件的医院。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伤流血,则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有云南白药粉或者三七粉可以洒上止血。如果出血不止又量大,则应用橡皮带或粗布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清创处理。但捆扎带每15分钟要松解一次,以免患部缺血坏死。

 

 

 

作者: 2010-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