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急救护理外科急救

长假出游安全指南:摔伤骨折固定伤肢再送医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策划出游当然是众多网友的第一选择。出行准备健康“急救包”红十字会急救师崔世宝提醒大家,在双节出游前,一定要在家准备好监看急救包,因为出门在外,免不了会出现外伤、腹泻之类的突发情况,很多风景区短时间内都无法找到医疗用品,会延误自救。摔伤骨折应固定伤肢后再送医爬山、徒步、穿越都是现在很受追捧的休闲方式......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秋小长假”联袂“国庆大假”而来,憋在家里肯定不利健康了。策划出游当然是众多网友的第一选择。但是“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出门在外,绝不能忽视了健康隐患。新浪健康特邀请急救专家,给网友们准备健康锦囊。

  出行准备健康“急救包”

  红十字会急救师崔世宝提醒大家,在双节出游前,一定要在家准备好监看急救包,因为出门在外,免不了会出现外伤、腹泻之类的突发情况,很多风景区短时间内都无法找到医疗用品,会延误自救。而急救包当中应该根据旅游目的地准备物品,一般来说应该包括绷带、酒精、密封纱布、消毒棉、止血带等包扎用品,止泻、防过敏等药品,风油精、红花油等提神外用物品。

  农家饮食慎食野菜昆虫

  很多朋友外出旅游时,都想着要尝尝当地独有的美食,大快朵颐一番。但崔世宝建议尽量少吃野菜、昆虫类的食物。比如有的地方会有“油炸蝗虫”之类的菜肴,味道可能不错,但是由于蝗虫这些昆虫属于“异种蛋白”,极容易诱发严重的过敏反应——情况类似于青霉素过敏,所以一定要慎食。此外,一些少见的野菜、也蘑菇也要慎重选择,避免引起食物中毒。

  摔伤骨折应固定伤肢后再送医

  爬山、徒步、穿越都是现在很受追捧的休闲方式,但也容易导致骨折等情况的发生,喜欢这些运动的网友应该在平时多学习一些骨折的急救处理。据崔世宝介绍,骨折有四个特征——迅速肿胀、出现畸形、疼痛难忍、功能障碍,当出现严重摔伤的情况时,网友可以根据这四个特征来判断自己是否骨折。

  如果出现了骨折,一定要就地进行简单的固定。比如最常见的腿部骨折,应该迅速将伤腿与健肢绑在一起,在两脚脚踝接触处、膝盖接触部填充一些绵软衣物。然后用袋子将双腿绑定。固定好之后再将患者送医,避免骨折处骨头刺破血管、神经,引起更严重的二次伤害。

  山林旅游警惕蛇咬伤

  山野沈深林是探险爱好者的天堂,却也是蛇的领地。每年的各种假期都会传出游客被蛇咬伤的事故。崔世宝提醒,在山林中穿越或者徒步,一定要穿高帮的专用鞋,同时用棍子“打草惊蛇”。如果不幸被蛇咬伤,应该马上在伤口的“近心端”打上止血带,减缓毒液的上行。之后挤压伤口处,让毒液能够部分流出。同时迅速拨打急救电话,争取急救时间。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2010-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