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急救护理现场急救

郊游踏青遭蛇咬急救方法

来源:北京晚报
摘要:急救部副主任晓东说,他们每年都收治上百例毒蛇咬伤的患者,但多集中在7至9月份,收治4月份被毒蛇咬伤的患者还是第一次,这可能与去年是暖冬有关。赵晓东提醒市民,现在正是春暖花开踏青郊游的季节,在外出游玩时要小心被蛇咬伤,更不要去捉蛇。...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通讯员张献怀)前天晚上被紧急送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抢救的天津溏沽高中学生李明文(化名),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他是在公园玩时被五步蛇咬伤的。急救部副主任晓东说,他们每年都收治上百例毒蛇咬伤的患者,但多集中在7至9月份,收治4月份被毒蛇咬伤的患者还是第一次,这可能与去年是暖冬有关。

  赵晓东提醒市民,现在正是春暖花开踏青郊游的季节,在外出游玩时要小心被蛇咬伤,更不要去捉蛇。一旦被毒蛇咬伤,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蛇毒扩散;迅速用止血带或布条在距伤口5至10厘米的肢体近端捆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至5分钟,以减缓毒素吸收入血;用小刀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没有条件的,也可以用火柴、烟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在自救的同时,要迅速送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抢救,千万不要到处乱转而延误了救治时间。

作者: 2007-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