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急救护理现场急救

脑出血的家庭急救策略

来源:青海新闻网
摘要:当脑出血时脑出血病人往往会在白天的活动中骤然起病,发病时有头痛和呕吐,并迅即出现昏迷、偏瘫、大小便失禁等症状。此时,抢救者不可盲目搬动病人,宜就地将病人平卧,头侧向一边,以防呕吐物堵塞呼吸道而导致窒息。与此同时,应立即用冰袋、冰水或冷水毛巾冷敷病人头部,可用雪糕、冰棒替代。这样做,可减......

点击显示 收起

  当脑出血时

  脑出血病人往往会在白天的活动中骤然起病,发病时有头痛和呕吐,并迅即出现昏迷、偏瘫、大小便失禁等症状。

  此时,抢救者不可盲目搬动病人,宜就地将病人平卧,头侧向一边,以防呕吐物堵塞呼吸道而导致窒息。

  与此同时,应立即用冰袋、冰水或冷水毛巾冷敷病人头部,可用雪糕、冰棒替代。这样做,可减少脑出血量,降低颅内压,保护脑细胞,以挽救病人生命,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当遇到溺水时

  夏天,溺水的患者人数比冬季增多。在抢救已经救上岸的溺水者时,首先检查溺水者的呼吸道是否畅通。接着,让溺水者趴下,在他的腹部下放一个垫子,让身体里的水排出体外。如果溺水者已经出现呼吸心跳停止时,就应该尽快实施心肺复苏术。

   当气体中毒时

  一氧化碳中毒是比较多见的气体中毒。抢救者发现伤者气体中毒时,首先,要将伤者转移到空气畅通的地方,减少有毒气体对伤者身体的损害。然后,及时打通急救电话,并说清楚伤者所在的位置,尤其重要的是要说明白离伤者最近的标志性建筑,这样会缩短救护车到现场的时间。

  心肺复苏术你了解多少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car?鄄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就是当呼吸终止及心跳停顿时,合并使用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来进行急救的一种技术。

  举凡溺水、心脏病、高血压、车祸、触电、药物中毒、气体中毒、异物堵塞呼吸道等导致的呼吸终止、心跳停顿,在医生到来前,均可利用心肺复苏术维护脑细胞及器官组织不致坏死。

  心肺复苏ABC

  A步骤:将病人平卧在平坦的地方,急救者一般站或跪在病人的右侧,左手放在病人的前额上用力向后压,右手指放在下颌沿,将头部向上向前抬起。

  注意:让病人仰头,使病人的口腔、咽喉轴呈直线,防止舌头阻塞气道口,保持气道通畅。

  B步骤:口对口吹气,也就是人工呼吸。抢救者右手向下压颌部,撑开病人的口,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孔,用双唇包封住病人的口外部,用中等的力量,按每分钟12次、每次800毫升的吹气量,进行抢救。

  一次吹气后,抢救者抬头作一次深呼吸,同时松开左手。下次吹气按上一步骤继续进行,直至病人有自主呼吸为止。

  注意:吹气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发生急性胃扩张。同时观察病人气道是否畅通,胸腔是否被吹起。

  C步骤:胸外心脏按压。抢救者在病人的右侧,左手掌根部置于病人胸前胸骨下段,右手掌压在左手背上,两手的手指翘起不接触病人的胸壁,伸直双臂,肘关节不弯曲,用双肩向下压而形成压力,将胸骨下压4厘米至5厘米(小儿为1厘米至2厘米)。

  注意:按压部位不宜过低,以免损伤肝、胃等内脏。压力要适宜,过轻不足于推动血液循环;过重会使胸骨骨折,带来气胸血胸。

  B、C步骤应同时进行,按压30次之后做两次人工呼吸,通常一个抢救周期为三轮,也就是按压90次、人工呼吸6次。

  经过30分钟的抢救,若病人瞳孔由大变小,能自主呼吸,心跳恢复,紫绀消退等,可认为复苏成功。

  终止心肺复苏术的条件:已恢复自主的呼吸和脉搏;有医务人员到场;心肺复苏术持续一小时之后,伤者瞳孔散大固定,心脏跳动、呼吸不恢复,表示脑及心脏死亡。(作者:王运卓)

作者: 2007-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