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急救护理现场急救

心脏病宫外孕等五种急病如何自救

来源:红网
摘要: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详细报道了心脏病、宫外孕、深静脉血栓、视网膜脱落、过敏性休克这5种最易急性发作的疾病。心脏病。你要做的:当出现心脏病发作症状时,应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300毫克阿司匹林等药物,有条件者及时吸氧。宫外孕。...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言道“病来如山倒”。某些疾病一旦发作,几分钟便可要命。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详细报道了心脏病、宫外孕、深静脉血栓、视网膜脱落、过敏性休克这5种最易急性发作的疾病。《生命时报》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国内权威专家,综合英国理论,教你怎么做才能在第一时间“保命”。

  心脏病。在我国,仅心肌梗死一项,大约每15秒就有1人丧命。主要症状:胸痛并伴有压迫感、胸闷等,这种不适感会扩散到双肩、颈部、下颌、手臂或后背。同时伴有头昏眼花、眩晕、大汗、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主任柯元南表示,心律失常、烦躁不安、意识丧失、心力衰竭等都是发病信号。

  你要做的:当出现心脏病发作症状时,应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300毫克阿司匹林等药物,有条件者及时吸氧。病人最好平躺,不宜来回走动或被胡乱搬动。

  宫外孕。占所有妊娠的1%—2%。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璐芳说,这是妊娠前3个月最常见的急腹症和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主要症状:对于有性生活而未采取避孕措施的女性,如果有停经史,下腹痛,阴道不规则出血时一定要警惕。

  你要做的:一旦出现内出血,极易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当患者发生晕厥和休克时,应采取平卧位,并立即就近到有抢救条件的医院就诊。

  视网膜脱落。“近年来,国内大医院眼科门诊中,每天都有人因此病就诊。”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莹表示。主要症状:眼前突然“有黑影”、会看到流动的光线和黑色的物体、突发暂时性失明等。

  你要做的:千万别揉眼睛,立刻卧床休息,切忌走动和蹦跳。

  过敏性休克。据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介绍,近年严重过敏反应事件明显增多。主要症状:用药或进食后迅速出现手心、足心、头皮瘙痒,全身皮肤潮红、风团样皮疹及口舌麻木感。

  你要做的:在50%因药物诱发的过敏性休克死者中,平均死亡时间仅为用药后5分钟。最为有效的急救方法是立刻肌肉注射肾上腺素。患者应尽可能避免在医院外环境注射用药,注射药物后应在医院停留30分钟,还应避免食用或接触过敏源。

  深静脉血栓。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杨媛华说,他们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国内21.7%的脑卒中和27%的重症监护病人都有深静脉血栓。主要症状:腿部有肿胀感,尤其是一侧肢体容易感到疲惫,行走一段路后下肢会有肿胀,并伴有疼痛感是该病典型的信号,但80%的患者无相关症状。

  你要做的:突发深静脉血栓,如果未能获得及时救治,腿部的静脉血栓容易脱落,随血液循环堵塞到肺动脉,就会导致呼吸困难、低血压甚至死亡。如果下肢血栓的症状明显时,最好减少活动量,以防止栓子脱落,应迅速赶到医院接受抗凝治疗。


作者: 2009-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