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就医常识

专家提醒患者做手术前应禁食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刘先生后天就要在北京协和医院做手术了。护士说术前一天不能吃饭,刘先生一想,手术后一两天更是吃不好,是不是要为身体储存能量呢。有这种想法的患者不在少数。事实上,手术不同,加上患者年龄、性别、体质的不同,术前准备和饮食要求也各有不同。...

点击显示 收起

  刘先生后天就要在北京协和医院做手术了。护士说术前一天不能吃饭,刘先生一想,手术后一两天更是吃不好,是不是要为身体储存能量呢?于是刘先生准备这两天出去大吃一顿。他这样做对吗?

  有这种想法的患者不在少数。事实上,手术不同,加上患者年龄、性别、体质的不同,术前准备和饮食要求也各有不同。手术前确实应有充足、合理的营养,增强体力和免疫功能,以承受手术对人体的伤害、利于术后恢复。但术前胡吃海塞一顿是不好的,这样会增加胃肠负担、使肝胆超负荷运转;进食过多,若排不干净,胀大的肠管会增加腹部手术的难度,一旦弄破肠管,还会污染腹腔。

  通常,医生会根据手术部位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准备。如腹部手术病人,术前1—2天改为流食,术前1天禁食,术前4—6小时禁水。非腹部手术的病人,术前12小时禁食,4—6小时禁水。虽然术前会限制患者进食、进水,不过医生会根据患者需求,增加补液量,不会饿着患者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普中心于曦)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