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就医常识

精确测量体温应保证足够测温时间

来源:新闻晨报
摘要:□韩学晶生活中,我们发现不少妈妈在替孩子测温时总会尽可能的延长时间,她们觉得测温越久,显示的数值就会越精确。而还有一部分妈妈则是担心太长的测温时间会使宝宝难受,总在还没到正常测量时间就撤掉了体温计。殊不知,这些行为都在无意中影响了测温的准确度。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张玉侠主任告诉我们,体温测定......

点击显示 收起

  □韩学晶

  生活中,我们发现不少妈妈在替孩子测温时总会尽可能的延长时间,她们觉得测温越久,显示的数值就会越精确。而还有一部分妈妈则是担心太长的测温时间会使宝宝难受,总在还没到正常测量时间就撤掉了体温计。殊不知,这些行为都在无意中影响了测温的准确度。

  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张玉侠主任告诉我们,体温测定的精准度除了和测量工具本身有关,测温时间的把握也尤为重要。甚至可以说,不同的测温部位对于时间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通过肛门(直肠)进行测温时,因为直肠周围血液循环丰富且较接近机体深部,温度的上升就会比较快,所以需要的测温时间就要短一些。而人们在通过腋下测温时,体温计就离机体深部远。这样温度上升较慢,测温时间也就有所延长。

  总之,无论在哪个部位进行测温,只要没有达到或超出测温标准时间,就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对于那些粗心大意或无法精确把握测温时间的父母来说,选用电子体温计不失为一种简便的方法。目前一些电子体温计能够针对不同的测温部位自动进行时间设定,等到测温时间一到就会发出蜂鸣提示音,让孩子的体温测定更准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