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就医常识

卵巢恶性肿瘤化疗前的准备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卵巢癌是危及妇女生命的生殖道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其处于盆腔深部,发现时大多数患者已属晚期,给患者及其家属造成极大的心理和身体创伤,由于卵巢癌的特殊的生物学特性,手术治疗只完成了卵巢癌治疗的一部分,术后化疗是保持手术治疗效果的必不可少的辅助治疗。卵巢癌的生物特性是种植生长,即在盆腹腔腹膜、肠管表面、膈......

点击显示 收起


卵巢癌是危及妇女生命的生殖道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其处于盆腔深部,发现时大多数患者已属晚期,给患者及其家属造成极大的心理和身体创伤,由于卵巢癌的特殊的生物学特性,手术治疗只完成了卵巢癌治疗的一部分,术后化疗是保持手术治疗效果的必不可少的辅助治疗。

卵巢癌的生物特性是种植生长,即在盆腹腔腹膜、肠管表面、膈肌腹膜面等部位生长,就像种子撒落盆腹腔,主要生长部位在卵巢,其它很多部位都有已经长出的小树苗或尚未长出地面、但已发芽的种子,手术治疗切除术所有肉眼病灶,但尚有很多未能长出来的、但已发芽的病灶,需要靠化疗消灭。因此化疗是卵巢癌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术后不接受化疗,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病灶会迅速长大。化疗效果与肿瘤病灶负荷大小有关,肿瘤负荷越小,效果越好,手术后是肿瘤负荷最小时候,同时也是化疗最敏感的时候,所以术后要遵瞩尽早恢复、及早接受化疗,把一些小的病灶消灭在萌芽状态。

当确定卵巢癌的诊断后,患者及家属往往会有一个不接受期,本能的否定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但最终要面对现实。和医生沟通了解病情,一件事之所以不能接受是因为你把它想的很强大,当你真正了解它、能够剖析它,你会发现她并不可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现在的卵巢癌与10年前比较,早期肿瘤的比例明显增高,晚期癌的比例明显下降,过去大部分患者都是出现症状才就诊,现在大部分患者是出现轻微症状、或健康体检时得到诊断。同时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很多新药陆续出现,尤其是针对耐药性卵巢癌药物的问世,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使卵巢癌的治疗效果更好。所以我们有理由在卵巢癌面前站直,勇敢地面对。

但必须指出的是,卵巢癌的治疗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手术治疗的范围很大,术后恢复需要坚强的毅力,术后短期内要接受患病的事实后就必须在短时间接受化疗,化疗过程中又要承受化疗药物带来的身体不适,身心都在短时间内接受很大的颠簸,虽然化疗过程是痛苦的、但痛苦之后迎接的是健康、美满的人生,所以可以说化疗期间是人生旅途中一段黎明前的黑暗。化疗结束后给自己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就可以开始新的生活,大部分患者在完成化疗后将迎接大彻大悟后的美好人生。术后短期内心里适应的结果应该是能够接受患病这样一个事实,但又能对未来充满信心。

肿瘤发生的根本归结起来是机体的免疫能力与肿瘤之间力量抗衡的结果,而机体的免疫力与心智、心情有很大的关系,患卵巢癌就像是工作中遇到了一个困难、生活中遇到变故,当遇到困难时要做的是勇敢的面对、开动脑筋想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埋怨为什么会这样,患病以后应该采用的态度是如何面对、如何解决问题。所以化疗前要详细了解所患疾病的特点、化疗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哪些症状,出现这些问题以后应该如何面对。有充分的具有实质性的心理准备,就可以从容面对化疗过程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化疗中最常出现的问题主要包括:

  1.心理问题,短时间内不能接受身体上的变故,出现对未来生活的焦虑、担心,对疾病和未来的恐惧,对治疗结果的担心,出现无助、孤独感。患病以后更易受到社会因素和周围环境的影响,治疗过程中有时感觉到自我价值感丧失,担心化疗后其社会角色改变,对未来的生活失去信心,再加上担心经济上是否能承受得起等等,均造成化疗过程中复杂、多变的情绪改变。出现纠结情绪时,及时和医生沟通,必要时请心理医生给予必要的干预。

  2.骨髓抑制是最危险的化疗并发症,化疗药物在打击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机体所有有增值能力的细胞产生抑制,造血细胞是必然受累的器官,几乎所有患者在每个疗程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下降、血小板下降,轻度骨髓抑制时患者无明显的自觉症状,出现重度骨髓抑制时出现乏力、头晕等症状,白细胞下降使机体抗病能力降低,很容易并发感染、败血症,血小板下降可能出现自发性出血,如皮肤出血点、消化道出血等。骨髓抑制的时间大多数在化疗周期的1-2周严重,有些患者可能在化疗周期早期出现,化疗后要谨遵医嘱,按时化验,及时发现骨髓抑制,及早预防并发症,可以避免严重的、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出现。

  3.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是绝大多数患者都会出现的问题,现在有很好的止吐药对抗,大部分患者的症状能够得到有效缓解,但食欲不振可能随持续一段时间,大部分患者持续一周左右就可以自行缓解,症状严重或不能按时恢复时要及时就医,排除其他原因导致的消化道症状,如药物性肝炎。有些化疗药有导致消化道应激性溃疡或穿孔的可能,如常用的紫杉醇,消化道穿孔常表现为突发性腹痛、持续不能缓解、弥漫性、继发排气排便停止,出现这些急腹症的表现时及时就医。

  4.脱发:大部分化疗药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脱发,脱发对生命本身不会产生影响,但对人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家属在患者接受化疗前要以极大的爱心给予支持与理解,及早配好合适的假发,使其在接受化疗过程中,并不失魅力和美丽,保持自信。

  5.末梢神经受损的表现:如手脚麻木、失去知觉,走路如同脚踩棉花般不安全,一般在完成几个疗程化疗后才出现,等到化疗结束后一段时间才能逐渐恢复。是化疗药对周围神经的损伤导致的,出现症状后要及时告诉医生,可以口服神经保护药物,如维生素B12等。

  6.过敏反应:有些药物来源于植物,其中的某些成分可诱发机体的免疫应答,产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发生过敏性休克。如紫杉醇,在应用这类药物时,医生会提前做好预防过敏的各种预处理,用药期间做好抢救过敏性休克的各种准备,往往在用药后的短时间内出现喉头发干、不适、全身发热等症状,严重时出现气短、胸憋、呼吸困难,用药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感觉,出现症状要及时求救。

  7.其它表现:如肌肉酸痛,有些植物类药物用药24h出现肌肉酸痛,严重时行动受限,一般持续2-3天逐渐减轻,用药后1周可完全缓解。

化疗并不可怕,出现的大多数症状都是可以承受的,化疗前要和医生很好的沟通,了解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出现的时间、处理方法,就可以从容对待化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强面对疾病及治疗带给您的不适,一缕彩霞就在不远处等着您。

 

作者: 2011-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