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化验常识

腹部平片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拍腹部平片准备事项腹部平片可以诊断以下疾病。1、消化道肿瘤、炎症、外伤引起的消化道穿孔。4、消化道不透X线的结石。5、腹部异常钙化,如腹腔淋巴钙化、肝包虫病的钙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拍腹部平片准备事项
 
    腹部平片可以诊断以下疾病。
  1、消化道肿瘤、炎症、外伤引起的消化道穿孔。
  2、肠梗阻,并可鉴别是机械性肠梗阻还是麻痹性或是绞窄性肠梗阻。
  3、腹膜炎、腹腔脓肿、腹腔肿块。
  4、消化道不透X线的结石。
  5、腹部异常钙化,如腹腔淋巴钙化、肝包虫病的钙化。脾脏、肾和肾上腺、胰腺等脏器有肿瘤、结核寄生虫和炎症时均可发生钙化,可根据钙化的形态、部位作出诊断。
  6、可观察腹腔内脏器(肝肾脾等)的轮廓、位置和大小改变。例如肝脏肿瘤、包虫病、囊肿等病变可使肝脏轮廓发生改变,并且其体积可以增大。肾盂积水、多囊肾和肾肿瘤可使肾影增大。一侧肾发育不全和肾动脉狭窄可使肾影缩小。
  7、可根据腰大肌影像是否肿大、模糊,腰椎有无侧弯,椎体骨质有无破坏来诊断腰椎结核、肾周围脓肿等。
  8、腹部平片对诊断新生儿消化道畸形亦有很大的意义。如食管闭锁时,胃肠道内可无气体。幽门狭窄时,则胃扩大充气,而肠管内气体少或无气体。先天性小肠狭窄时,闭锁以上的肠管内充气扩张并有液平面形成,而闭锁以远的肠管内无气体。肛门闭锁和胎便性腹膜炎都能在腹部平片上有所表现。
  9、腹部平片可观察胎儿的位置、形态、大小和数目。
  10、可观察金属避孕环是否存在,及其位置和形态等。
  11、于胆道造影和泌尿系造影前,往往常规拍摄腹部平片。
  一般拍腹部平片不需要什么准备,但如有输尿管结石、由于大便的影响可能显影不明显,故在拍平片前给予清洁灌肠。在摄片前3天,不宜用X线显影的药物,如含铁、碘、钡钙等制剂,以及不易溶化的药物。检查前2天服用活性炭片,用来吸附肠道里的气体。检查前一天晚上服用番泻叶,帮助排便。检查当天早晨禁食,尽量排空大便。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