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化验常识

化验指标如何反映肝脏功能

来源:当代健康报
摘要:大家都很想知道肝功能检查些什么,如何反应肝脏功能。其实肝功能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从血管里抽些血液化验某些物质含量变化来反映肝脏功能状态的一套化验项目。目前反映肝功能的试验有数百种,常见的有以下几种:1。反映肝脏损伤及程度的指标有: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和碱性磷酸酶......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家都很想知道肝功能检查些什么,如何反应肝脏功能。其实肝功能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从血管里抽些血液化验某些物质含量变化来反映肝脏功能状态的一套化验项目。

  目前反映肝功能的试验有数百种,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反映肝脏损伤及程度的指标有: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γ-谷氨酰转

肽酶(γ-GT)和碱性磷酸酶(ALP)等。人的肝脏就像体内化工厂,进入体液内的几乎所有物质都要经肝脏代谢处理(分解、合成、转化和解毒),所以肝细胞内存有大量的上述催化酶,当肝受损伤时(如病毒感染、化学中毒,肿瘤生长等),肝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加,因而肝细胞内的酶随之释放入血液中;所以化验血液中这些酶的活性,可以间接了解肝脏的损伤情况。ALT是最敏感的、常反映急性肝细胞损伤;AST则较好反映肝细胞的损伤程度,γ-GT持续不降,则多伴有慢性迁延性肝病。ALP增高常提示伴有胆道病变。

  2.反映肝脏物质代谢功能的指标有:总蛋白(TP)、白蛋白(Alb),凝血酶原时间(PT)等。肝脏是合成机体所需物质的主要器官,如能合成Alb、纤维蛋白元(Fib)、凝血酶原、胆汁酸(BCD)等血液重要成份。因此、测定血液中这些成份可以了解肝细胞的合成代谢功能和分泌状态。重症肝病患者白蛋白和凝血因子合成少,临床上常有水肿,出血症状。

  3.反映肝脏排泄功能的指标有: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胆汁酸(BCD)等。人体新陈代谢每天都有细胞衰老死亡而产生许多废料(如不溶于水的间接胆红素),需要转化成溶于水的物质从大小便排出体外。肝脏有很强处理胆红素的能力,能把间接胆红素转化为溶于水的直接胆红素使其畅顺排出体外。当肝脏发生病变时处理胆红素的能力下降,血液中胆红素增高。胆红素颜色为金黄色,会将人的皮肤、眼结膜及黏膜染成黄色,医学上称之为黄疸。血液中胆红素含量高低是诊断黄疸性肝炎的重要指标,如果胆红素进行性上升而ALT不升反降,这种现象叫做酶胆分离。提示病情恶化,有转为重症肝炎的可能。

  4.反映肝脏间质变化指标有:Ⅲ型前胶原肽(Ⅲ-PC)、Ⅳ型胶原肽(Ⅳ-C)、透明质酸、γ-球蛋白、板层素等。这些指标的能反映肝脏内皮细胞、贮脂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变化,它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关系密切。

  总之反映肝功能的项目众多,每个项目只能反映肝脏某个方面的功能情况,肝脏代偿能力极强,不能仅靠一两项化验结果来判断肝脏功能好坏,还须结合临床症状、病史等情况综合分析。必须牢记的是,检查肝功能要早上空腹抽血才能保证你的化验结果准确

作者: 2010-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