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化验常识

帮您了解核医学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摘要:核素检查包括γ照相、SPECT、PET、PET/CY照相。γ照相、SPECT、PET、PET/CT既是检查的名称,也是进行这些检查的设备名称。γ照相机是探测放射性核素在体内分布的影像设备,能了解放射性药物在体内的静态分布,也能了解放射性药物在体内的动态变化过程,还能了解放射性药物的全身分布。SPECT是在Y照相......

点击显示 收起


  核素检查包括γ照相、 SPECT 、 PET 、 PET / CY 照相。γ照相、SPECT 、 PET 、 PET / CT 既是检查的名称,也是进行这些检查的设备名称。γ照相是由γ照相机完成的。γ照相机是探测放射性核素在体内分布的影像设备,能了解放射性药物在体内的静态分布,也能了解放射性药物在体内的动态变化过程,还能了解放射性药物的全身分布。 SPECT 是在 Y 照相基础上做断层显像。 PET 是探测正电子放射性药物的 ECT 。 PET / CY 是在 PET 的基础上引入 CT 定位功能。人们通常所说的 ECT 指的是单光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仪,即SPECT,它实际上就是一个或多个探头围绕病人某一脏器进行 360゜旋转的γ相机,在旋转时每隔一定角度采集一帧图片,然后将图像叠加,并重建为该脏器的横断面、冠状面、矢状面或任何需要的不同方位的断层,切面图像,从而极大地提高了诊断的灵敏度和正确性。 SPECT 同时可以进行脏器的平面和动态(功能)显像。 PET ,即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目前国际上最尖端的医学影像诊断设备之一,也是目前在细胞分子水平上进行人体功能代谢显像最先进的医学影像技术。 PET 可以从体外对人体内的代谢物质或药物的变化进行定量、动态检测,成为诊断和指导治疗各种恶性肿瘤冠心病和脑部疾病的最佳方法。 PET 的临床应用是当今发达国家高科技医疗诊断技术的主要标志之一。 PET 在临床医学的应用主要集中于恶性肿瘤、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三大领域。 PET / CT ,即最先进的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仪和先进的高分辨多排螺旋 CT “两强结合一体化组合型”大型功能代谢与分子影像诊断设备,同时具有 PET 和 CT 的检查功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优势互补(1 + 1 > 2 ) ,一次检查同时提供病变(如恶性肿瘤)精确的解剖结构和功能、代谢改变的信息,明显提高了疾病诊断的准确性,PET / CT 的诊断准确性明显优于单纯PET 或单纯多排CT 检查结果,PET / CT 是医学影像诊断技术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同时,PET / CT 也是国际上生命科学(脑功能、基因蛋白质功能影像诊断)研究及其临床应用的最重要高新技术之一。

 

作者: 2010-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